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颈鹿脖子原来是抢亲利器

  长颈鹿为何进化出修长而强壮的脖子?科学界对于这一进化生物学旗帜性的论题一直存有较大分歧。达尔文时期传统的观点认为是为了吃到更高处的食物,但现代动物学研究发现,长颈鹿雄性的颈部大小与社会等级直接相关,求偶竞争才是长脖子演化的驱动力。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刊发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科研团队关于早期长颈鹿——獬豸盘角鹿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獬豸盘角鹿雄性间的求偶竞争,促进了其颈椎形态向变粗的方向演化,而环境改变、取食的自然选择压力更可能是一种潜在的背景。

  科研团队还对比了反刍类几大类群,包括长颈鹿类、牛类、鹿类、叉角羚类的角的形态,发现长颈鹿类角的多样性远高于其他几大类群,并且形态往往偏向极端。这说明,长颈鹿类求偶斗争比其它反刍类更加高强度而且多样化。雄性为了争夺雌性的芳心,不惜发展出一些极端的“武器”,极端的行为在性选择的加持下,促生了进化史上各种长颈鹿极端的头颈部的形态学演化。

  陈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