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微信群,助家长成长

  □ 彭 群

  考试前几天,王晓爸爸在班级的家长微信群里分享了一篇名为《静待花开》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没过几分钟,几个家长在群中交流起来。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顺其自然吧。”

  “孩子现在学习不好,但以后不一定不行!”

  “不学就不学吧,开心就好,长大就知道学了。”

  ……

  显然,一些家长误把“放养”当成了“静待花开”,抱着“顺其自然”“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为自己开脱责任。我担心这样的情绪继续蔓延,也加入了讨论。

  “每朵花的品种不同、花期不同,绽放时间也不同。但同样的花经不同的园丁之手培育,长势是不一样的。辛勤的园丁会给花施肥除草,智慧的园丁懂得花在不同的生长期有不同的需求,会采取相应的培育措施,懒惰的园丁只会任杂草疯长……我们在尊重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同时,不能忘记默默耕耘。教育需要循序渐进,要时刻记得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的指引和帮助。”

  这段话发出后,我迅速发微信给家委会成员,微信群里马上热闹起来。

  “是呀,没有付出哪有收获?耕耘是关键,要想孩子有改变,家长也得改变。”

  “如果家长错过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将事倍功半,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班里,老师面对的是整个班的孩子,个别孩子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也在所难免。此时,家长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多与孩子沟通,多观察孩子的言行举止,发现孩子情绪不对时,及时了解情况,帮助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就能尽快摆脱困境,跟上大部队的步伐。”

  微信群里一次热烈的讨论让家长明白了“静待花开”的真正意义:静待花开不是放任孩子,而是父母在心态上要保持希望,观察并接纳孩子成长的不同节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