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作文教学三步法

  常德市澧县实验小学  汪太平

  2021年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三四年级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像,注意把自己觉得新奇有趣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写清楚;五六年级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像作文,内容详细,感情真实,能根据内容表达的需要,分段表述,学写常见应用文。那么围绕课程标准提出的目标,教师该如何进行作文教学呢?

  首先,让学生清楚“写什么”,也就是指导学生明确每一次写作的主要内容。小学语文课本,每单元都安排了“习作”,写作的主要内容都在“习作”中明确提出来了。如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写作的题目是:那一刻,我长大了。写作的主要内容是:写一件自己成长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事情。要把事情的经过写清楚。第二单元要求写一篇读后感。写作的主要内容是: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文章或书的内容,可以重点介绍你印象最深的部分。再选择一两处你感触最深的内容,写出自己的感想。第四单元写作题目:他     了。提示为:生活中,谁陶醉、生气、伤心……的样子让你印象深刻?回想一下,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事情的前因后果是什么?把这件事写下来,特别是要把这个人当时的表现写具体,反映出他的内心。写作前,老师要指导学生细读写作的主要内容提示。学生明确写作的主要内容后,就有话可写了,而且也不至于写偏题。

  其次,让学生知道“怎么写”,这就要指导学生写好作文提纲。如果把明确写作的主要内容当作明确所要制作的一件家具的话,那么写提纲就是设计图纸。

  如一名同学以《我爱家乡的葡萄》为题,编写提纲。

  题目:我爱家乡的葡萄

  一、我特别喜爱家乡的葡萄。(点明主题,略写)。

  二、春天,葡萄枝蔓的美丽,枝叶舒展,叶像手掌,颜色碧绿;花小,黄绿色。

  三、秋天,果实惹人喜爱。(重点,详写)

  形状:圆形。

  颜色:先是青绿色,而后变成淡青色,最后半边红、半边紫,果肉淡青色,水灵灵的。

  滋味:不熟的,酸而涩;熟透了甜酸。

  四、结尾:我爱我家乡的葡萄。(呼应开头)

  这样一来,学生在写作前,就非常清楚整篇习作的结构了。写作时,按照提纲依次写下来,就能达到一气呵成,又层次清楚,详略得当,主题明确。

  因此,老师在帮助学生明确写作的主要内容后,不要着急要求学生下笔行文,要引导学生理清思路,写好提纲。不要怕耽误时间,也不能认为是多余的,磨刀不费砍柴功。中小学生写作一定要养成写提纲的好习惯。

  再次,让学生学会“怎么改”,也就是指导学生修改习作。好文章离不开修改。人们常说“文章不厌百回改”,又说“三分文章七分改”。有人会说,修改学生习作不是老师的事吗?但事实上是,无论老师多敬业、多辛苦、多认真地去精批细改,眉批、旁批、尾批写得多好,对学生的触动都不大,有的甚至看都不看。学生关注的只有等级或分数。叶圣陶先生在谈文章修改的问题时曾指出,“改”的优先权应该属于作文的本人。魏书生也曾指出:“我不赞成教师对学生作文精批细改,主张让学生在读议小组里自己相互批改。学生们相互批改的过程,也就是他们相互学习、探讨的过程。教师在他们相互批改的过程中轮换抽查,并结合学生的文章进行语法教学,有时则面谈指导。” 2021年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中明确规定:三四年级“学习修改习作中有明显错误的词句”,五六年级“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做到语句通顺,行款正确,书写规范,干净”。

  那我们怎样指导学生修改呢?

  示范修改。老师要在学生修改前,拿具体的习作做“样子”(可以随即抽取一名学生的习作),条分缕析地示范,把修改的方法、技巧、范围直观地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依葫芦画瓢”照着样子去修改,并逐步掌握、领悟习作的修改技能,学生也不会出现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

  自改。学生头脑中有了怎样修改文章的直观印象,就会大胆去修改自己的习作。同时,老师要要求学生按照指导的方法修改后,再小声地把习作读几遍。为什么呢?他们初稿的文章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有存在毛病的地方,怎样去发现呢?做完文章念一遍是个好办法。学生在读的时候,不但可以发现不通、不连贯的句子,发现别字、错字、多字、漏字等问题,还能发现通篇是否上口和一些疏忽的地方。发现有错误或不满意的地方立即就改,直到“文从字顺”为止。

  互改。学生修改自己的文章,往往受自己思维和自己的语言习惯所局限,总会有些隐藏的问题或疏忽的地方发现不了。学生之间相互修改,就会很好地弥补这些不足。同时,学生互相修改,也是一次学习、反思、提高的机会和过程。

  面批。无论自改还是互改,都不可能全部解决掉学生习作中出现的所有问题,那么,老师就需要抽取不同层次的少量习作(已经完成自改和互改的习作),对学生进行面批,指导学生修改。这样一来,老师就能了解不同层次学生的习作的问题,就能针对出现的具体问题做到具体分析,对症下药,从而使得全班学生的习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当然,学生真正要把文章写好,需要大量的积累,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需要一个善于思考的大脑,需要一个坚持不懈地练笔的好习惯。语文老师要做学生写作成长路途中的一个指点迷津的良师和益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