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调查中明晰“双减”提质增效的前行方向

  衡阳市南岳区金月完小 李永红 廖艳伶 谭艳 李阳荣

  近日,衡阳市南岳区金月完小面向全体家长朋友开展了落实“双减”工作网上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呈现和原因分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改革明晰方向。

  一、收集“双减”体验,了解落实情况

  本次网上调查问卷共有2011名家长参与填答,参与率达全校学生人数的97.62%。问卷主要围绕学生及其家庭情况、该校作业减负和课后延时服务落实情况、家长对该校“双减”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展开。

  调查数据显示,该校有近一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或生活在单亲家庭里,意味着学校教育使命艰巨。

  在每日作业布置方面,97.41%的家长反馈,目前孩子整体作业负担很轻或适中,孩子不再背着沉重的书包往返于家校之间,说明该校作业减负工作落实到位。

  该校课后服务项目包含体艺、科技、传统文化、阅读、手工等20余类兴趣社团,绝大部分家长表示可以满足孩子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同时解决了他们上班期间的后顾之忧,减轻了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

  二、凝练“双减”经验,总结实施成效

  从整个调查报告呈现的数据来看,该校在落实作业减负和课后延时服务两大“减负”举措上,落地有声,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尊重差异,因材施教,以生为本,打造高效课堂,实施分层教学;二是以作业研究与管理优化为切入点,将作业设计、布置、指导、反馈、应用及管理机制纳入研究领域,健全管理机制,创新作业形式;三是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做好培优辅差和个性化发展“两手抓”工作,为孩子健康成长护航。

  三、突破“双减”瓶颈,明晰前行方向

  “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应紧跟教育发展“风向标”,积极调整教育规划,以强有力的举措,突破“双减”瓶颈,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1.重新梳理办学理念,调整育人方向

  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是学生一生奠基的黄金阶段。学校要重视品德教育,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中汲取道德营养,提高学生道德素养;着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通过科技活动体验、制作和发明,在学生心里播下科学的种子;在体质、体能上进行严格训练,铸就健康的体魄和阳光心态;用良好的艺术熏陶,推动美“入住”学生心灵;强化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生产劳动能力,提高实践操作技能。同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用科学发展眼光看待每个含苞待放的生命。

  2.打造优质师资团队,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要素”。学校要搭建专业成长平台,增加培训交流机会,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深入研究问题,出台新举措,减少不合理的工作摊派,保证教师休息时间,解决教师自身后顾之忧,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科学分析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建立起本校教师和校外专业人才相结合的课后服务师资团队,增强教育力量,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

  3.构建合作育人模式,引导家庭教育

  教师和家长需要协同合作,共同承担教育责任。在明确老师与家长之间责任边界的基础上,构建密切配合、协同育人的新型家校合作关系;学校要着重矫正家校合作观念偏差,不能学校减负,家长增负,引导家长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创造轻松的家庭生活环境和居家学习氛围。

  让每一个学生接受公平高质的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是教育工作者在新时代的使命。“双减”落地,就是要让孩子做自己,让家长不焦虑,让学校强发展,让教育不只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燃起一团火”。今后,南岳区金月完小将迈起更加稳健的步伐,不断丰富“五育”内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坚韧不拔的毅力,务实创新,用强大的教育力量托起每个蕴藏着无限可能的希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