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悄悄的送教人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刘早华

  六月,进入汛期,地处五岭山脉峡谷的宜章县赤石乡,河水滔滔,漫过岸堤。

  家住赤石乡栗坪村7组的何苗(化名),看着河水一天天上涨,心里焦急万分。6月18日,她拨通赤石乡学校罗炎皇老师的电话:“下这么大雨,您就不用来了……”

  电话那头传来罗炎皇的声音:“苗苗,你在家等着,我很快就到了!”

  罗炎皇结对送教何苗缘于一次“偶遇”。2019年秋季,宜章县脱贫工作进入攻坚期,该县开展辍学动态清零行动,兼任学校会计的罗炎皇深入各村教学点核实数据,发现栗坪村教学点学生何苗没有在学校就读。

  罗炎皇马上上报情况,并连夜驱车到栗坪村何苗家走访。原来,何苗患有先天性发育不良疾病,致“肢残一级 ”,曾在宜章县特校就读一年,因家里经济条件差转回栗坪教学点就读。但她只能拄拐扶椅行走,无法每天到学校上课。在交流沟通中,罗炎皇发现何苗眼睛里闪着渴求知识的目光。

  从栗坪村回到学校的那晚,罗炎皇彻夜未眠,在深夜拨通赤石学校党支部书记谷春波的电话,主动请缨结对送教何苗。

  如今,罗炎皇往返何苗家送教超过480个小时,驱车里程累计达1200公里。他从小学拼音识字、10以内的加减法教起,帮助何苗完成了小学四年级的课程学习,勤奋好学的何苗成绩名列班级前茅。为鼓励何苗从贫困的阴影走出来,罗炎皇每次上门送教都坚持给她讲一个励志故事,双向通话74次26小时。一次次的鼓励和教导,让自卑的何苗重新燃起希望和信心。

  “送教之路很长很苦,但每次看到苗苗灿烂的笑容,我觉得很值得。”罗炎皇说,第一次进村送教时,两条恶狠狠的黑狗从巷道里蹿出来,前后堵截,让人无处可逃。后来,上门的次数多了,狗见着他也摇起了大尾巴。

  继何苗之后,罗炎皇又多次请缨,结对送教赤石乡长城岭村5组的张玉(化名)、张良(化名),下欧村4组的左峰(化名)。这三个孩子,两个有智力障碍,一个全身瘫痪。

  长城岭村、下欧村、栗坪村分别处于赤石乡“三角形”版图的顶点上,往返一次就相当于绕整个乡走了一圈。

  张玉、张良是双胞胎姐妹,父亲张强因孩子有智力障碍,一时跌入底谷,酗酒成瘾。“要实现乡村振兴,精神比知识更重要!”罗炎皇先后13次踏入张强家做工作,与乡干部、村干部一起帮助他戒掉酒瘾,并支持他做起了养牛产业。

  左峰,全身瘫痪,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好几年都没出过房门,他最大的愿望是“到学校看看”。罗炎皇把他抱出房门,抱上车,带着他到赤石学校转了一圈。

  “我要自食其力,做个有用的人!”返回家中的左峰,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句话深深烙在了罗炎皇心间。他在日记里写道:我要做一名静悄悄的送教人,像日月星辰那样闪耀黑色的夜空,让更多的人看到更多的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