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榜样的力量

  □ 张晓蕾

  周日,我带儿子到郊区的农家乐玩。他和几个孩子被一汪清水吸引住了,因为水下有成群的蝌蚪和一些小锦鲤。几个孩子伸手去抓,蝌蚪滑得很,根本抓不住。我儿子带着小网兜和小水桶,网住几个蝌蚪,甚是得意。几个孩子羡慕地看着,尤其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紧跟在儿子后面,不断地叫着“哥哥”,明显是想借他的网也捞一回蝌蚪。

  我问儿子,把网兜借给妹妹玩一会儿行吗?他摇摇头。

  我说:“只顾自己的人,大家都不喜欢。把网给妹妹玩一会儿,行吗?”他斜我一眼说:“不行!”

  话音未落,一个七八岁的男孩用大一些的网兜抓了两三条小锦鲤。锦鲤在网里不住翻腾,油光闪亮的。儿子看得眼馋,寸步不离地跟在大男孩后边,想借大男孩的网捞几条。但他不好意思张口,只是跟我说,想抓大鱼。我说:“那你去借哥哥的网。”儿子说:“他不会借给我的。”我问为什么,儿子答:“那是他的。”我又问:“那你明知道网是人家的,为什么还想玩呢?”他急切地说:“我不想抓蝌蚪,我想抓大鱼。”

  大男孩侧身看了我儿子一眼,笑了笑。儿子抓住时机:“哥哥,你抓的鱼又大又好看。”“那送给你吧。”大男孩很慷慨,并把网兜递给儿子。

  等儿子回到我身边,我问他:“那如果别人想借你的网捞蝌蚪,你愿意吗?”这次,儿子终于大方地把网递给了小妹妹,并教她怎样下网,怎样抓蝌蚪才不会受伤……

  小女孩跃跃欲试,谁知还没下网,却一下子摔倒了。水不深,可鞋子、裤子都湿了,她哇哇大哭。儿子一把将妹妹拉起来,那个大男孩也赶来帮忙。小女孩在两个哥哥的安慰下很快止住哭声,开心地捞起了蝌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