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泪水中的甘甜

  慈利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631班  于佳杨

  炎热的午后,发白的太阳,干涸的土地,深山坳中只听到树上的知了在欢叫。

  一处破败的土砖房内,坐着愁眉相对的父子俩。父亲邓平(化名)是景龙桥太平村的一位农民,身患肝病,蜡黄的面色,瘦弱的身躯,捏着一纸通知书如烫手山芋一般颠来倒去。细细看,那是县一中的录取通知书。

  “华儿,你确实是争气,考上了一中,可是,到县城读书,这,这费用……”父亲将未说完的话吞在了口中!儿子邓华(化名)的头垂得更低了。是啊,自从父亲生病以来,家境每况愈下,面对一贫如洗的家,母亲离异出走,与父亲相依为命的邓华深深地懂得,想去一中读书比登天还难!可自己那么努力考取的一中,怎能不令人向往与不舍?邓华扭头望向窗外欢叫的知了,强忍眼中苦涩的泪水!

  一时间,父子俩相对无语,愁云惨淡!

  “邓华,邓华,你在家吗?”

  屋外山路上传来熟悉的呼喊声,邓华一看,是学校的陈校长和班主任,他赶紧出门迎接。班主任一猫腰跨进房间,眼神在父子俩脸上扫过,快人快语地说:“你们俩怎么愁眉苦脸?”父亲邓平嘴唇蠕动了半天还没吐出一个字,只是重重地发出一声叹息,摇了摇脑袋,哑着嗓音说:“还不是为了伢儿上学的事发愁,别人家孩子考起了一中是欢喜,我儿考起了一中,连个读书的费用都凑不齐,这是我做父亲的无能,唉……”班主任与陈校长听完邓平的肺腑之言,两人会心地点了点头。

  陈校长语重心长地说:“老邓,不用愁、不用忧,邓华上学有办法!现在国家政策好,上高中有国家助学金,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补助,学校还利用助学日为困难学生争取社会资助,有国家助学政策保驾护航,只要孩子勤奋学习,邓华读书的费用不用那么愁。”

  听罢这席话,邓平扭成川字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老实憨厚的他只会反复地说着:“谢谢!谢谢!”随后,陈校长拿出助学金,邓华颤抖着双手接过,紧紧地捏在手中,眼中的泪终是没忍住,痛快地流了下来,渗进口中竟有那么一丝甘甜!

  山林中一阵风吹过,枝叶晃动间急雨铺天而降,下起了太阳雨,滋润着这干涸的土地,真是久旱遇甘霖!在雨幕之后一弯美丽的彩虹挂在天际,邓华望着这夏日美景,畅想着自己未来的生活也似美景般美好!           

  指导老师:张健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