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生无惧,破而后立
——读《围城》有感

  长沙县湘龙幼儿园 邓姗

  高中时就读过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彼时还不识愁滋味的我被一针见血的调侃讽刺和寥寥几笔勾勒出的漫画式人物群像所吸引,跟着老先生妙趣横生的笔触,笑看一众主配角在生活的围城里挣扎、纠缠,全然不明白背后深藏的低徊轻叹和怅然若失。人到中年,再次细读这本书,在妙语迭出的幽默外表下又似乎窥见了隐藏着喜剧内核的人生无奈。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这正是小说命名“围城”的深刻寓意。回头想想自己,是子女,是父母,是朋友,更是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人。年轻时候,谁不曾与三五好友一起畅想过理想抱负?谁不曾在月下激扬文字、尽吐胸中块垒?只是在这个竞争激烈、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我们深陷学习和工作的压力,以及生活与家庭的重担中,疲于奔命,迷失了方向,《围城》里处处被生活推着走的方鸿渐,何尝不是自己的真实写照?

  然而,平凡如我,也不愿像个弱者不战而降。第一次写的材料被批评“又臭又长”,我顶着领导的脸色一遍遍去请教、去修改;招生时多次被不理解的家长气到落泪,擦干眼泪后继续解释和沟通……咬牙熬过每个阶段后,我不再抱怨生活的不易,学会在平淡的日常里寻找乐趣,即使生活给我避无可避的南墙,也会在撞上后坦然接受,继续在跳出围城的路上一步步靠近心里的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活总有风雨,怀着最大的勇气去面对、去接受、去迎战,才有可能打破看似坚不可摧的婚姻、职场、精神之“围城”。愿你我都能胸怀意气,在人生逆旅上收获坦荡和从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