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墙上的黑脚印

  □ 董 海

  早上,我的椅子还没坐热,小阮就跑进办公室说:“老师,教室的墙被人踩了一个脚印。”

  我走进教室,看见已有四五个学生在围观,他们看到我进来就散了。

  这是一个右脚印,脚尖向下,在黑板的下方,离地面30厘米左右。我问那几个早到校的学生:“你们知道是谁弄的?”

  他们摇头。

  等学生到齐后,我指着脚印,又问了一遍。沉默片刻后,小张站起来说:“老师,这脚印昨天放学前就有了。”

  小金也跟着说:“是的,是的,我也看到了。”

  “有谁在更早的时间里看到过?”我这一问,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

  等了好久,都没有学生回应。我看到他们一个个正襟危坐,大气不敢喘一口,便微笑着说:“你们是不是觉得老师生气了?没有,老师不生气,知道为什么吗?”

  学生好奇地看着我,摇摇头。

  “我猜,踩这个脚印的同学,说不定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踩上去的。你们看,这脚印的脚尖向下。”我边说边演示,“这个同学应该是背靠墙壁时,右脚不自觉地抬起来,在墙上一踩,是无心之举。但是,这个黑脚印留在墙上总不好,你们说,怎么处理?”

  “拿刀片把脚印刮掉。”

  “用白漆涂一遍。”

  “老师倒有个想法,对这个脚印进行艺术加工。”随后,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学生。

  午自习时间,几个女生按照我的要求,根据脚印大小,用一张红色卡纸,剪出一个卡通脚丫,贴在脚印所在位置。

  脚丫上,打印了两句话:“走好人生每一步。——丁瑜佳”“登上高峰从第一步开始。——董雨泽”这是我从学生那里征集来的。

  就这样,黑脚印成了励志符号,而这面墙成了漂亮醒目的文化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