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期待孩子做出怎样的饭

  □ 乔杉

  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将劳动、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起始年级提前至一年级。在标准公布的劳动课程内容结构中,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

  (5月6日 《北京青年报》)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即便课时得到落实,指望今天的中小学生熟练掌握劳动技能,学会煮饭炖汤、修理家电、种菜养禽,而且具有较高水准,显然有不小的难度。开设劳动课的意义也不只是掌握技能,更重要的还是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不仅是教育界有识之士,即便是向来被认为望子成龙而对孩子宠爱有加的家长,也对于现在一些孩子懒散骄奢、没有动手能力而头疼不已。在家长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前提下,就需要学校开设劳动课,家校通力合作扭转现状。

  由于日常生活中的劳动有烹饪和营养的内容,有的家长现在就开始对孩子的劳动课成果怀有期待。作为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我同样有这样的期待,但同时也很难想象孩子会做出怎样的饭?在此之前,学校也曾布置过做饭乃至洗脚的作业,还要求拍照片为证。孩子当时也想要积极参与,但是家长一看到孩子笨手笨脚的样子,担心孩子浪费过多时间,所以忍不住亲手代劳。这样做的结果是劳动作业流于形式,有时是“夹生饭”,主要是家长代劳的;有时是“形式饭”,主要就是为了拍个照片。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是不是意味着孩子能够做出一锅好饭了?也未必。劳动技能的培养,劳动品质的提升,是一辈子的事,而当现行以分数为中心的教育模式并没有得到改变,劳动课也就不可能成为“大餐”。但不管如何,既然开设了劳动课,就要把这门课落到实处,想办法开好。既然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那就应该努力在课程中创造更多让孩子亲身劳动的条件。学校应该努力开好这门课,家长更应该积极配合,帮助孩子上好这门课。

  中小学生会做出怎样的饭?或许通过有限的劳动课时,谁也不能保证孩子就此成为一个“小大厨”,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但重视劳动课、上好劳动课,意味着孩子将有更多体验劳动的机会,不做出“夹生饭”“形式饭”。仅凭这一点,这门劳动课就值得家长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