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慧眼看世界 信步量天下
——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开福校区教学楼

  开福校区全景

  ▲学生公寓社区休闲活动中心。

  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介绍校园建筑

  开福校区

  学子洋溢青春风采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全航

  湘水汤汤,岳麓苍苍。人杰地灵,毓秀钟祥。

  以“极目远足”校训精神为立校之本的湖南省第一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如春日桃花夭夭绽放。

  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成立于1992年,30年来,紧扣“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围绕“慧眼看世界、信步量天下”的办学理念,打造“开放、经世、拓新”的优良校风,30年来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岁月的长河里不忘初心,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上身经百战,荣光熠熠,三十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万余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

  A 党建+资助 红色爱心基金有真情

  “拿到这一份沉甸甸的红色爱心基金,我的内心十分感动,感谢学校给予我的这份帮助,目前我的学习成绩专业排名第一,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回馈学校、回报社会。”在2021年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举办的第二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的党员红色爱心基金资助仪式上,2021级新生代表高山兴奋地说道。本次爱心资助活动中共有19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这份资助。

  学生资助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自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党支部2018年成立开始,党员教师就自愿发起成立“党员红色爱心基金”,尽绵薄之力为贫困学生提供生活帮助,后因在师生队伍中反应热烈,吸引学校其他教师和企业爱心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热心参与,3年时间共筹措资金30.24万元,帮助近80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三尺讲台上,在捐赠助学现场,在抗疫防控一线,学校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始终冲锋在前,始终为教育“忙”,始终为教育“累”。

  学校把党建工作和学生资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践行“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重承诺,以党建带动资助工作,把资助工作贯穿于育人理念的始终,结合教育帮扶、就业帮扶、创业帮扶等各项工作,构建起“奖、助、勤、补、免”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以党建统领全局,党建工作贯穿学校工作的始终,舞活了党建“龙头”,形成了“党建+管理”“党建+教学”“党建+德育”的“党建+N”顶层设计的工作新模式。

  2021年,学校荣获湖南省民办学校教育扶贫先进单位,学校董事长谢勇荣获湖南省民办学校教育扶贫先进个人。2021年,学校党支部荣获长沙市民办教育协会优秀基层党组织。

  这一张张“金闪闪”的成绩单,无不彰显着“党建+资助”的巨大魅力和成效。

  B 专业+德育 班级文化展演有特色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参观游览。我是今天的导游员小潘,现在由我带领大家参观美丽的校园,我们脚下这条就是旅业路。旅业路是……”旅游服务与管理2019级学生们摇身一变成了“导游”,在升国旗仪式上,一步一景、神采奕奕地为全校师生介绍着学校的地标建筑。

  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模式,将每周一早上举行的升国旗仪式程序中“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更改为班级文化展演。班级文化展演由学校校长张继伟首倡,各专业老师和班主任联袂打造。

  班级文化展演有城市轨道专业的礼仪操,有幼儿保育专业的幼教之歌,有艺术设计专业的艺术画展……不同主题形式、不同专业特色、不同的视听感受,让每周一的早晨成为学校师生颇具意义的时刻,这所院子也瞬间充满着专业的色彩,青春的律动……

  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展演”,它是脱离于大多数学校国旗下讲话等传统形式的勇敢创新,它是专业老师亲临指导,学生们热情广泛参与,师生共创的汇报盛宴,它是把专业特点和学生特点结合起来,把课本知识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活动结合起来,专门为学生打造的自我展示、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大舞台”,它是学校探索出的少年工匠培养的新模式!

  近年来,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把专业建设作为重点,把德育工作作为动力,学生缺什么就补什么,探索出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倾力为每位学生量身打造学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健康成长规划,培养有理想、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的中职学生。

  C 历史+跨越  三十年办学有未来

  在改革开放大潮涌起的1992年,那是一个燕语莺啼的季节,一座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中等职业学校——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前身湖南湘侨职业中专在湖南长沙创办。

  杜一兵老校长借用长沙市第三十三中学校址立校办学,是湖南省教育厅备案的第一批全日制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成为了最早设立酒店管理专业的中职学校,成为了最早设立专业实习实训室的中职学校。随着大批毕业生先后被湖南湘江宾馆、广东汕头金海鸥大酒店、北京饭店、人民大会堂等企业、事业单位录用,并表现出色,该校在旅游服务和酒店服务行业的名气越来越大,一些北京、广州等较远地区的五星级酒店和高档接待所都“舍近求远”前来招聘毕业生,也使得学校迅速蜚声全国。

  学校自创办30年来,先后四次搬迁、两度易名,三大跨越……从共用校址到独立校园,从酒店管理1个专业到如今的8大专业20余个培养方向,坚持做好“涉外”“旅游”两个篇章,一次次跨越、一次次行动迎来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

  如今的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集结着星沙校区和开福校区集体办学的综合优势,学生对口就业率95.5%以上,升学率在74.5%以上,省市级学生技能竞赛、文化普测、文明风采屡获佳绩。学校下一步将乘职业教育发展大有可为之东风,深入研究职教高考新政策,深入探索职业教育发展新规律,挖掘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摩拳擦掌,激流勇进,建成高品质、高标准、高质量的全省示范性民办中等职业学校。

  “未来的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教育报国为己任,以‘教育家’的胸怀,不断投入更多资金不图回报,不断优化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调整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主动对接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让更多的孩子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抢手货’,让更多的孩子考上本科大学!成就更多‘技能改变人生’的精彩故事。”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董事长谢勇铿锵有力地表态。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