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乡村振兴 竞职教风流
——永州工贸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小记

  师生参观何宝珍故居

  学生进入果蔬苗木种植基地劳动

  培训学员现场学习直播带货

  理实一体化教学场景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吴宴林 唐生德 何彦

  永州工贸学校坚持依托农村职业教育办学基础,利用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等职教资源,发挥“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人才培养优势,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撑。

  A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先是卷边然后再熨、修剪线头,接下来我们这一组的同学就可以按照老师刚刚讲的工艺流程开始实践操作了”。蒋艳梅老师在服装设计课上,通过理论讲解、操作示范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教授了燕尾裙的设计与制作。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是永州工贸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

  为了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融合发展,学校建立了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校中厂”,还与县高新区多家成长性好的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学校为企业提供实用性技能人才,“课堂进车间”“课堂进基地”,是学校最为常见事。永州捷宝电讯塑胶五金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何建华介绍,公司把合作需求岗位告诉学校,学校根据公司的需求再把课程融入课堂,每年承接学校50到100人学生实习实训,企业对学生进行从“入口”到“出口”的全流程嵌入式培养,跟学校的合作是一种无缝对接的合作关系。目前,学校开设对口高考升学班、技能工匠班、五年制高职班,走出了一条“融合之路,特色之路”。

  B 用劳动教育培植“爱农”情怀

  学校坚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通过劳动实践,把职业技术技能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让学校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学习技术技能,磨炼意志,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学校搭建果树花卉种植基地、道州灰鹅养殖基地、黑木耳种植基地等校内实训基地平台,每周安排一节劳动教育课程,让在校学生“扛起锄头,走进土地”亲手体验除草、墩苗、剪枝等过程,培植学生的“爱农”情怀。

  “随着社会变迁和科技的进步,当下,会存在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在研究中被虚化的现象。”校长尹存成不无感慨地说,“职业教育本身就是围绕职业劳动而展开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生活劳动、社会服务性劳动有着天然的联系。”

  劳动教育的育人效应显而易见。这种劳动精神的培养,对学生日后踏上工作岗位也是大有裨益。厦门友达公司的人事经理苏竹平这样评价永州工贸的学生:“在厂顶岗实习半年,有些学生吃不了苦,来了几天就要办离职手续,但永州工贸学校的学生适应快,能力强,留得下。” 

  C 以技能培训赋能乡村振兴

  “通过带学员到工地上去实践,提高学员实操能力,让我们学有所用。”永州市宁远县的学员杨祯雄在课堂上听了老师的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说,通过在永州工贸学校培训中心学习建筑专业后,回去他要把专业知识带到自己的施工团队,施工团队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事业做得越来越好。

  将有一定创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作为培训对象,分类型、分层次开设畜禽生产、果蔬花卉生产、电子商务等13个专业的课程,特聘一批各领域的行家里手担任兼职授课教师,从优秀学员中选聘一批“现身说法”。来自一线的内行人既有历经坎坷的创业励志故事,又有千锤百炼的实用技术,讲授鲜活、接地气,很快让学员们开阔了眼界、树立了信心、学到了技术、取到了真经。

  在一次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结束后,实践操作课堂来到了往期学员罗勇创办的农业开发公司,他用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学员们讲解时下最火热的“直播带货”,分享短视频创作等内容,学员们走上直播台,与线上网友进行直播互动。

  直播达人罗勇先后办过贸易公司、服装厂,由于各种原因都失败了。2018年,在永州工贸学校培训中心参加电商培训学习,不但熟悉了国家扶植政策,也让他找到了新的创业思路。经过几年的发展,罗勇拥有了土鸡养殖基地、脐橙种植基地,组建了10人的电商团队,平均年销售额600万元。同时,他还带领100多名村民发展生态种养殖业,并负责帮农户销售。罗勇说,培训让他打开了思路,电商的路越走越宽阔。

  培训中心通过系统化、精准化培训,既能提高学员致富带富实战能力,又能破解农村经济发展瓶颈,让青年农民回到农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新鲜“血液”。  

  D 人才培养结硕果

  积极探索校际合作模式。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同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及全市53个种养加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优秀教授专家和技术人才为培训学员及涉农专业中职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授课,提升了乡村振兴培训教育档次和质量。重视校内教师培养。在聘请专家教授来培训中心授课时,学校要求校内教师当堂听课,以不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目前,有10名教师报考就读相应专业的在职研究生,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

  截至2022年2月,培训中心共举办培训班114期,培训学员4.5万人,培育高素质农民1万余人,扩大产业规模1.3万余人,增加就业岗位10万余个,带动周边群众20余万人致富,实现产业增收13亿余元。基层换届选举中有6089名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1566名学员当选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永州工贸学校2020年被评为第一批“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2021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人民日报》《党建研究》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推介培训经验。2018年3月,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深入学校实地调研,对培训模式给予充分肯定。2018年,以学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蓝本,由中国人民大学撰写并出版了《新型职业农民论》《红色火种》两本书,面向全国宣传推介培训经验。2018年11月,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暨2018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为全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样本。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已在路上,人才培养没有“休止符”。永州工贸学校不忘农村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