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心”出发,往幸福处
——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安全管理育人实践案例

  实训大楼

  呈现办学理念的校门

  情商阅读

  学生专注力训练

  建制班合唱比赛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黄小勇 王建平 刘谋林

  2021年6月,位于湘西南农村地区的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计划招收新生1500人,但实际报考人数达5200人,最后录取1896人,学校不得不一再提高录取分数线。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一所中职学校如此受学生青睐?学校有什么致胜法宝?笔者走近这所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一探究竟——

  A 以“微”入手,安全为先

  洞口县职业中专学校现有师生5200余人,是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校)。校长孙传读提出了“以人为本,成就幸福”的办学理念,秉持安全是幸福的根本,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加大硬件投入。近年投入600万元安装了800多个摄像头,建立了校园全景监控系统、校园智能消防系统、校园智慧用电系统。

  加强顶层设计。学校成立了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安全工作队伍,完善了安全工作机制。

  加深安全工作精细化。学校经常召开安全工作研讨会和调度会,每半月进行一次安全大排查;定期进行安全演练,安全护送;每班设立了安全信息员;每月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活动,如安全知识竞赛、演讲赛、防溺水作文竞赛等;保安队、护校队每天中午、下午进行巡逻;建立了“人防、物防、机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墙”。

  安全从细微处入手。学校被评为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湖南省安全文明校园,切实做到了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B 从“心”开始,润物无声

  学校从多年的校园安全管理中发现:打架斗殴、欺凌、早恋、网瘾等问题都与学生的内心世界有关,心理健康问题是校园安全问题的根源之一。于是,学校安全管理除了抓常规安全工作外,从“心”开始,以情商教育为突破口,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增强自控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情商教育:

  校园安全的“守护神”

  实践证明:一个人的成功与否,20%取决于智商,而80%取决于情商。

  打造浓厚的情商文化。通过横幅、展板、宣传资料、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在教室、寝室、实训室、食堂等多环境深度融入情商文化。学校每间教室都张贴了“微笑具有魔力,今天你微笑了吗?”“让情商绽开幸福之花”等情商宣传标语,用情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进行情商测试。学校每学期都进行情商测试,分阶段统计学生情商、心理测试数据,并进行相关分析。

  开设情商课程。学校专门开设了情商课,并安排专职教师授课。

  传授情商知识。学校总结出提升情商的八种方法,学会赞美、养成良好习惯、默念座右铭、控制情绪、保持微笑、耐住性子等待6秒钟、进行大脑冥想、呐喊情商口号等。

  情商提升常态化。每天一次的“大脑冥想”、两次的“呐喊激励口号”“默念座右铭”“保持微笑”,通过这些常态化工作,让学生受益匪浅。

  通过情商教育,学生自控力增强,遇事冷静,与同学友好相处,校园安全问题大大减少。

  心理健康教育:

  校园安全的“防火墙”

  心静则人静,心安则行稳。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共投入150多万元新建了具备八大功能室的高标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心,并配备了5名专职心理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为学生提供了舒适温馨的咨询和活动空间。同时,组织各类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心育素养和能力,要求人人都是班主任,个个都是心理咨询师。 

  学校着力打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文化,随处可见“心灵充满阳光,天空自然晴朗”“一切的成就,一切的幸福,都始于健康的心理”等心理健康宣传标语,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近年来,该校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了多项特色工作。

  开设“解忧箱”。学生通过小纸条或信件的形式,将心事投放解忧箱。心理老师会给予同学们最真诚的回应,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

  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该校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家校共育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每逢假期(含周六、周日),学校发放家校共育资料,帮助家长更新心理教育理念,协调亲子关系。该校有多位教师考取《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极大地提高了家校共育的专业性。

  充分发挥心理社团作用。该校成立了洞口县首个学生心理社团“心晴社”,心晴社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活动,如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辩论赛、心理情景剧、心理委员培训等,并成功举办了3期心理主题辩论赛,制作了8期《心晴月报》。该报包括心活动、解忧箱、心能量、心语言四个版块,每期报纸同学们都争相翻阅,成为学生喜爱的“心理健康指南”。

  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起了一道道校园安全的“防火墙”,让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阳光向上。

  C 用“心”守护,奠基幸福

  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方面,该校另辟蹊径,从“心”开始,人人参与,全面覆盖,全校师生每天进行三次情商训练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且形成常态化。以情商和心理健康教育为突破口,增强中职学生的自控、自信、自立、自强等优秀品质和健康心理,从而有效提升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提升中职学校办学品位,为中职学生终生幸福奠基。

  通过加强情商和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管理情绪能力、自控力、应变能力都有显著提升,心理充满阳光,学校好人好事增多。2017年、2019年学校被评为邵阳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21年,在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月”活动案例评比中荣获省三等奖。

  近年,该校在技能竞赛中获10个国家级奖,122个省级奖;在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中获4个国家级奖,7个省级奖;文明风采大赛获3个国家级奖,20个省级奖。对口高考连续9年本科上线人数居全省前列,邵阳市第一。

  学校也一年一个台阶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省示范性职业学校、省卓越中职学校、省中职管理强校、省文化建设强校、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省安全文明校园、省园林式单位。2021年,该校被评为“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职学校)。

  从“心”开始,向幸福出发。该校的安全工作模式在当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着骨干、示范、引领作用。武冈职业中专、溆浦职业中专、芷江职业中专等20多所职业院校先后来此交流取经。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