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人锤大匠 立德育能工
——衡东县职业中专学校育人育才纪实

  ▲学校国旗护卫队

  ▲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19年网络空间安全国赛三等奖

  学生拜企业技能高手为师父

  ▲服装专业教师为学生授课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黄文姣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公示了2021年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衡东县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衡东职专”)《中职“有温度、有体验、有仪式感”德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一等奖;4月8日,该校校长——有着39年职教经验的职教人眭耀文,应邀参加光明日报《教育家》圆桌论坛,他的演讲引起职教界强烈反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地处衡山之东、湘江之滨的衡东职专,肩负时代重任,在德育上精准发力,在改革上全力攻坚,努力书写职业教育“奋进之笔”,逐渐成为中职教育领域值得广泛推介的典型样本。     

  A“五有”目标促成长  “三有”德育润心灵

  一栋栋白墙蓝瓦的现代化教学楼庄严矗立,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氛围……走进衡东职专新校区,“老师好”的问候声不绝于耳;课堂上学生目光自信、实操时神情专注;宿舍里,物品整齐摆放,地面干净光洁,青春校园尽显蓬勃之气。

  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手里有绝活,脚步有力量,脸上有阳光”,这句铿锵有力的晨训口号,每天回荡在校园,激荡在学生心中。

  “初中时,我失败过,自卑又迷惘,甚至自暴自弃。”数媒专业243班学生祝衍欢满脸灿烂笑容地说,“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目标,专业学习和技能培训使我重燃自信。”2021年,他与队友一同荣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虚拟现实赛项一等奖,今年取得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免试录取资格。祝衍欢的追梦之路还在继续。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衡东职专秉承“做人为本,技能立身”校训,在实践中探索出“有温度、有体验、有仪式”的“三有”德育模式。

  做“有温度”的德育。衡东职专办学理念是“视家长为上帝,视质量如生命,视学生若亲子”,强调用爱唤醒学生的内在成长动力。“对学生多一点关注,少一点忽视;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关怀,少一点冷漠。”这是眭耀文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你们看到了吗?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报道我了。”汽修279班学生王鑫兴奋地打电话告诉父母。衡东职专官微刊办的“技能强国我能行”专栏,刊出60多期优秀学生典型,既给予学生充分肯定和鼓励,又让学校师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

  做“有体验”的德育。衡东职专通过准军事化管理,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把课外实践、技能大赛、文明风采、黄炎培创业大赛和社团活动、日常训练有机结合,将思政课融入课堂、实训和活动中,实现职业素养与技术技能双头并举。  

  “‘交通劝导’‘春风行动’等学校活动既锻炼了我们,也为我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衡东职专烹饪班学生单嘉琪回忆,“每每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学校党支部书记谢正余书记在毅行活动中的动员,‘路再长没有我们的脚步长,山再高没有我们的意志高’。”

  “毅行”活动是大型德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创举。今年元旦前夕,衡东职专的“新青年,新征程”徒步40公里“毅行”活动,通过直播,让家长和社会见证了当代中职生互帮互助、保护生态的优秀品质。

  做“仪式感”的德育。“能进入校国旗护卫队并担任升旗手是我的光荣。”278班学生向书宁自豪地说。学校按照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模样打造了一支高度仿真的国旗护卫队,他们身着礼仪军服,佩戴95式冲锋枪模型,跨着正步,英姿飒爽。今年3月,国旗护卫队在全县进行巡回展示,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彰显了青春底色。

  除此之外,学校通过节庆日系列活动,将学生素养提升与情感升华融为一体。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学生从心灵深处喊出“我爱你,中国”的最强音。一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快闪,坚定了学生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衡东职专《德学并进 寓教于乐 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德育案例荣获湖南省一等奖;两门思政课程被遴选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学生在文明风采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30余项。此外,多次在衡阳市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分享经验,并获评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

  B 重点突破开新局  局部超越做天团

  衡东职专稳定可持续发展的秘诀,除德育外,还在于对教学特色与质量的不断淬炼。

  改革创新上,衡东职专以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创业规划大赛和国家教学成果奖为抓手,积极推进赛课融通,培养了一批名师;教学上,形成具有任务驱动、理实一体、问题导向、合作探究、综合评价五要素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培养上,建立特长学生发展和卓越学生成长的机制。初步实现了“重点突破,局部超越,全面提升”的发展战略目标。

  “把自己定位为行业服务者,并追求成为行业引领者,这样才能使学校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眭耀文如是总结近年的办学经验。

  2015年,衡东职专派出多路人马深入经济发达地区调研并反复论证,创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短短几年时间,该专业连续三年夺取省赛一等奖。

  加强校企合作,撬动“热点专业”教学转型。汽修专业与湖南宇力公司合作,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数控加工技术专业与湖南机油泵股份公司合作,实行师徒结对,学生拜企业技能高手为师父,定期轮流在企业跟岗实训,真正实现了“学中做、做中学”。

  一项项创新,因地制宜;一次次实践,成果喜人。衡东职专学生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20余项。 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共获6枚奖牌,奖牌数居全国第23位。2020年省赛获5金5银5铜,金牌数全市第二。2021年省赛获得34枚奖牌,比上年翻了一番。连续六年被评为衡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2020年,4名学生荣获“衡阳市优秀雁城学子奖”,与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同台领奖,占全市受表彰的中职学生一半。2021年,衡东职专与2所高职院校合作举办3个专业五年制高职教育,开创衡东举办全日制大专教育先河。

  “我从未想过自己能上大学,是衡东职专成就了我。”学校2018届毕业生康恒星感慨地说。康恒星是2018年工业机器人项目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的获得者,2018年免试进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造,2021年被保送进入长沙学院就读本科。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办学多年,学校培育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层出不穷,更有上千名毕业生成功创业。刘长咀、陈红耀、李波、郭思中、谭泽林、文建华、蒋红彬、戴思勇等一大批毕业生立足本土经济服务,成长为本土知名企业家,助力衡东经济社会奋力发展。

  几十载春风化雨,几十载春华秋实。衡东职专经历岁月和风雨打磨,但职教本色并未改变,步入新时代,将乘国家大好之势,不断探索前行,丹心为人民,广育栋梁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服务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服务技能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