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办学侧记

  学校全景

  “释压”心理专题活动

  学生在进行制茶技能训练

  校园心理剧《自强 梦飞扬》

  校企共建蝴蝶兰生产实训中心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洪玲

  微风徐徐,芬芳馥郁。走进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入眼便是一片花红柳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透着春的气息。正如这所学校给人的感觉——热情、青春、活力。

  “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2021年被教育部职成司考察组称赞为“农村现代化职业学校的一面旗帜”、“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办学40年来,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秉承“明德修业 自强不息”的校训,坚定“办学生有收获、教师有成就、社会有赞誉的高质量职业教育”的办学目标,大力培育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德技并修”人才。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

  A  立德树人,着力完善“三全育人”机制

  “5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带着迷茫来到了这里;5年后,我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告诉你们,中职三年让我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这是2016级旅升班优秀毕业生李宏庚在2021年9月开学典礼上对学弟学妹的“真情告白”。

  刚入校时,李宏庚并不出众。在学校的三年时间里,他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一路乘风破浪。2022年4月12日,他以专升本免试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像李宏庚这样的优秀学生有很多。近年来,随着该校知名度、美誉度攀升,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始终将德育工作摆在首位,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德育与心育有机结合,着力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德育体系。

  “要想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针对性,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现状很有必要。”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张建朴表示。该校积极引进心理测评系统,通过测评为全校学生心理进行精准“画像”,并将预警学生的心理问题由轻到重分为三个等级,按照等级进行心理疏导。

  同时,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将心育与活动课结合起来,“心灵氧吧”是特色活动之一,深受学生欢迎。

  “欢迎收听今天的《心灵氧吧》栏目,我是主持人郑俊豪,今天的主题是《接纳自己》……”每周二晚上18:30,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广播里会准时播放《心灵氧吧》,每周一个主题,活动由学生策划制作、展示。

  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以心理测评系统为基础、心育教师队伍为重点、“心灵氧吧”活动为途径的心理教育特色体系,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有场地、有团队、有制度、有保障、有成效。

  此外,为了让特殊家庭的学生接受必要的心理治疗,从2017年起,该校实施“暖心计划”。针对心理普查筛查出需要转至医院进行诊断治疗,但家庭经济状况较差、无力承担诊断治疗费用的学生,由学校资助其心理治疗费用。4年来,有近30名患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的学生,在“暖心计划”的帮助下,积极接受治疗,顺利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B 活动育人,让学生拥有出彩机会

  2021年6月,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机械制造专业学生肖熙和黄宁宣作为湖南代表队成员,在“2021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

  凭借各自的专长,两人在学校是“黄金搭档”,肖熙负责编程、黄宁宣研究设计。

  “为了此次比赛,我们准备了一个学期。从早八点到晚九点,不断进行模拟实训。”肖熙回忆道,“国赛要进行12个小时,在比赛中要高度专注,只要出现一点误差,就会导致模具报废,比赛失败。”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倡导赛事育人,鼓励学生参加大型技能大赛,在比赛中磨炼心智、提升技能。近年来,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技能竞赛硕果累累,有51人次在国赛中获奖,获得3金7银33铜;84人次在省赛中获奖,取得48个一等奖、45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成绩名列省市前茅。

  学生成长成才的背后离不开学校推行的扬长教育。2011年,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探索研发出“3+1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即“思想道德水平、文化知识水平、专业技能水平”三个评价维度;一个特长是指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对学生特长发展实施鼓励性评价,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学校德育副校长涂昌兵介绍,该评价模式将学生管理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通过管理平台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可以及时对学生在学习、生活、卫生、纪律、特长等方面的表现予以评分评价。“教师、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形成了家校共育的合力。”

  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成立了书法社、舞蹈社、龙狮社、手工社等20个学生社团;坚持开展“经典诵读”“书法时空”“心灵氧吧”“踏歌而行”四项活动。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陶冶学生的情操,发展学生的个性,让每个中职生都能拥有出彩的机会。

  C 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育工匠

  每年毕业季,远大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公司纷纷向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抛来橄榄枝。通过几个月的顶岗实习考核后,学生正式进入各大公司工作,并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汤名旺是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2013届毕业生,在中职学习的三年让他锻造了过硬的本领,进入广汽三菱后一直跟着导师钻研技术。2018年,在MMC全球技能大赛涂装补漆返修项目比赛上,23岁的汤名旺一举夺得该项比赛的冠军,获得“世界级技术能手”称号。

  随着新经济、新产业的不断涌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最后瓶颈都落在对人才的需求上,这也为学校培养人才提出了要求。

  对此,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精准培育社会需要人才,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学校办到企业、把企业办到学校。学校内重点构建了一批优质的实习实训基地:引进长沙杰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集产教研为一体的蝴蝶兰校内产教融合基地;引进湖南丹芬瑞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智能制造专业群产教融合基地。校内产教融合基地年产值达2100万元以上,实现实践教学与生产服务的无缝对接。

  与此同时,学校优化人才培养新路径,形成了订单培养、预备员工制和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与远大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隆平稻作公园等5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打造了一批优质的校外产教融合基地和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近年来,学校得以顺利发展,得益于建立了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关系,而这种深度合作恰恰是职业教育的生命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作为一所扎根地方办学多年的中职院校,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将继续推进“德技并修”育人模式,成为中职生改变命运、实现理想、放飞梦想的地方。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