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职业教育新答卷|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铸校园文化品牌 育石化工匠人才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德育工作纪实

  师生参加2018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学生立德誓:立德立行 不负韶华

  少数民族学生茶话会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王智 谢畅

  校园文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其灵魂和引领是立“德”。

  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石化职院”)将“五德并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以立“德”为先,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有坚定政治品德、良好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必备家庭美德和人文雅德的栋梁之才。

  A 立德树人,是初心亦是使命

  2020年7月10日,湖南石化职院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更好地集中资源、整体设计、统筹指导、促进形成协同育人新机制,提升湖南石化职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水平。

  “成立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是基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从满足社会企业对学生‘德’方面的期待出发,坚持‘德技并修’‘以德为先’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校党委书记雷放华告诉记者,该中心的成立及时解决了当前学生德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并将统筹力量,推进党政协同、师生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网上网下协同的“大思政”工作局面。

  德育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设置了大德育教研室,负责德育工作的统筹设计、系统推进、协调联动各部门实施德育课程体系、课程思政体系、进行学生德育水平及学院德育工作成效评价;配备了专职德育人员,学生处、团委、二级学院专任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各党总支书记等,构成德育队伍的主要力量。同时,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中心成立近两年来,不仅让“五德并育”成为了学校党建品牌创建的主要内容,也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B 人文活动,让德育思政入脑入心

  在前期充分的理论研究、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学校逐渐打造了一批以“五德”文化为特色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同时坚持“活动课程化”的基本思路,加强活动课程设计,明确活动思政目标,在活动开展中进行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文化底蕴。

  以往,湖南石化职院每年都会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随着“五德并育”地推进,如何做到让座谈会切实成为与少数民族学生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将“最炫民族风”吹进学生心间?

  在去年9月21日的少数民族学生中秋茶话会上,学校通过德育课程化,将德育贯穿到了活动的全过程。从茶话会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到实施过程,都有一套完整清晰的课程教案。

  活动中,汉族学生代表首先表演了一段咏春拳,展现中华传统武术魅力。随后,来自蒙古族的小伙和来自维吾尔族的姑娘为大家带来了独具风情的民族舞蹈,十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还分别对本民族各具特色的中秋习俗与民族文化作了介绍,并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少数民族文化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各民族的传统与习俗,我也应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瑶族文化。”来自道县的瑶族同学邓选桥说。

  有特色、有底蕴和有积累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真正贯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也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加强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C 以生为本,课程思政化有创意人气高

  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湖南石化职院紧扣“以生为本”,进行“五德并育”课程体系建设实践,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基于“五德”核心元素的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德润人。

  2011年便来到学校担任音乐教师的黄元告诉记者,此前她在艺术实践活动和公共艺术课上能带给学生的知识内容都相对表层,自己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没有太多新的想法。

  “在课程思政化的推广中,我开始有了一些新的收获,把思政教育融入艺术课程后,教学效果和以前不一样了。”黄元说,在上音乐鉴赏课《黄河大合唱》时,以往学生只会感受到音乐的节奏感或是韵律感,但把时代背景和民族精神融入其中后,学生的演唱明显有了情感上的丰富。

  不仅如此,石化32001班和石化32002班还在课后将《保卫黄河》选为校园合唱比赛的参赛曲目。从老师去灌输知识,到学生主动分析运用知识,课程思政化让黄元的音乐鉴赏课打开了一扇新的教学大门。

  “之前我觉得高职院校的学生是不是只需要去感受美,但现在我觉得,他们不仅要去感受美,还要去运用美、表现美。”瓶颈的突破也让黄元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去展示课程思政化的成果,在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中,她和王雅妮、陈雯文、黄丹群组成团队摘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桂冠。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湖南石化职院三支团队进入决赛,并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D  德技并修,培养合格的石化工匠

  顺应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湖南石化职院创新提出了“五化强技、五德并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技术技能培养和德育教育的同步实施,构建专业教学与德育教育联动机制,培养德技并修的石化工匠。

  在国家化工安全生产培训基地的半实物仿真实训设备上,学校采用校企双导师,将学生分内操岗位和外操岗位两个角色,实施理实一体的任务式教学,并开展自我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第三方评价四维评价,实现了师资队伍双元化、培养环境工厂化、课程内容工艺化、培养方式任务化、教育评价立体化。

  同时,学校还将“五德”元素融入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和课程思政,引入“五德并育”实践路径,修订石化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随着“五化强技、五德并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湖南石化职院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职业发展向好。2016年以来,石化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成为学校对外一张闪亮的名片,世界500强企业就业比例达20%以上,企业对实习学生的满意度高达95%以上。

  2020年5月22日,湖南石化职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岳阳长炼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表扬信。该院2017级仪表、电气、焊接等专业近三十名学生在机电公司开展顶岗实习教学实践活动,实习期间,他们服从企业安排,严格遵守厂规厂纪,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较好完成了企业师傅交付的生产实践任务,深得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

  “要把学生培养成德技并修、知行合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管德育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方认为,这是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展望未来,学校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优化“五德并育”文化育人体系,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