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小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策略

  隆回县桃花坪街道盘古坝小学 黄淑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语文课堂中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起来,学生就不会觉得学习知识的过程乏味,由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学习。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需要教师不懈地努力,不断地追究教学艺术的新境界。在享受我们课堂教学成功的时候,重要的是享受和收获学生充满喜悦、充满活力、充满成长味道的课堂。

  一、用红色资源铸魂

  红色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包含我国众多英雄事迹和英雄人物,用他们的精神来感染小学生,从而达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育目的。我们要通过红色教育帮助学生打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德育融入课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浸润中健康成长。在小学语文教材与资料中,有很多毛泽东诗词的诗句。毛泽东诗词是一方文学的沃土,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毛泽东诗词是红色的信念、深厚的情怀。学习毛泽东诗词,不仅能从中了解文学常识,而且能从诗词的典故使用中学习到许多历史知识;不仅能从诗词的节奏韵律中感受古典文学丰富的表现形式,而且能从字里行间感受毛泽东思想的熠熠风采;不仅能从诗词赏析中知晓革命历史背景,而且能从时代背景中领悟诗词的时代价值。学习毛泽东诗词,能将这些文化根植于学生心田,让学生以诗词之名传承文化、铭记历史、滋养初心、浸润灵魂。

  二、用国学经典引路

  国学经典是古往圣贤千百年来生活经验的总结,更是智慧的结晶,蕴涵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名言警句、诗词歌赋,语言精练,生动优美,读起来朗朗上口,寓意深远,既有很强的说服力,又有很高的艺术境界,充分利用,有助于激起学生情感的波澜。“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学生诵读多了,便能在生活中应用这些诗词来表情达意。在小学语文教材与资料中,有很多歌颂友谊的诗句。比如,“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等。教师可以通过引导学生诵读这些国学经典,让学生品味朋友之间的真挚情感,理解友谊的珍贵。我还在课外顺势开展了“走近经典诗文”系列活动,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诵读古典诗文,记背经典诗文名句,并回家向父母亲朋展示,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三、把课堂还给学生  

  高效课堂是当下的一个热词,也是每位教师所热切追求的教学境界。高效课堂的本质是让学生愿意学习,学会学习的同时形成自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奠定一生幸福的基础。高效课堂培养的是有仰望星空兴趣的人。所以,构建高效课堂必须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成为学生个性释放、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家园。把课堂还给学生,还给学生什么?一要还给学生的话语权;二要激发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更在于能力的培养。怎样培养能力?不仅要解放学生的“口、眼、嘴”,还要让学生在操作、动手实践中,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我翻阅教学案例——教育专家于永正执教《新型玻璃》一课时,他布置学生寻找课文中介绍的5种新型玻璃各有什么特点与用途。自学结束后,于永正让学生相互交流。依照正常节奏,接下来应该是组织集体交流解决问题。然而,于永正却对学生说:“下面请大家以‘自述’的方式,介绍一种玻璃的特点。”课堂上足足留给学生15分钟的时间练习写话。再次交流时,学生把各种新型玻璃的特点描述得准确生动。把一节课三分之一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学,看起来有些冒险,有些不切实际,但于永正的教学实践分明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