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怀化市主城区此轮疫情首个病例到清零
刘净彤老师的33天

  刘净彤提醒学生做好疫情防护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蒋五

  4月17日中午12点,怀化市最后一批第2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转入闭环隔离酒店开始医学健康监测,标志着怀化城区实现了新冠肺炎患者病例清零目标。

  在怀化市主城区3月份暴发的疫情中,鹤城区人民路小学三年级10班班主任刘净彤例行学生午检时发现第一例病例,她对发热学生的处置方式也被媒体称为“教科书式”操作,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关心每个孩子的身体健康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做好本职工作。”回望,从发现首个病例到清零,历经33天。一起来听听刘净彤的经历和感受。

  A 忧!发现第一例,全班集中隔离

  3月16日早上8点半之前,刘净彤照例晨检,一切如常。

  午检时,小艺(化名)趴在桌子上,有气无力般。刘净彤立即上前询问:“怎么啦?”孩子不像平日里乖巧回答,头也没抬。

  体温测量显示为37.4℃!启动应急预案,将小艺带至学校隔离办公室,反复多次测量,刘净彤眉头紧锁:依然是37.4℃。

  “孩子容易扁桃体发炎,可能是这个原因吧。”电话里,小艺妈妈如此猜测。约莫半小时后,她赶到学校。

  按照预案,刘净彤将学校“五项管理”及疫情防控要求转发给小艺妈妈,叮嘱她,马上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务必做核酸检测,康复后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复学。

  春季天气变化大,传染病高发,孩子们偶有感冒发烧,刘净彤并未细想,随即在班主任群里上报小艺发烧就医情况。

  3月17日下午6点左右,小艺妈妈发来微信:孩子核酸混检结果异常,还需请假做进一步检测。

  气氛瞬间紧张。刘净彤立即将情况上报学校分管副校长,并在群里发布信息,告知学生和家长做好隔离准备。当天晚上,医院将小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情况上报给鹤城区疾控中心和区教育局。

  这是怀化市主城区此轮疫情发现的第一个病例。

  “班上其他54名孩子,与小艺密接,回家之后又与亲属亲密接触,亲属再四处走动,万一……”刘净彤不敢深想,面对未知,担忧、慌张。

  “带上生活必需品,到学校集合,进行集中隔离。”当天晚上10点半,刘净彤接完电话,随手抓两件衣服,匆忙出发。

  “一名孩子,一名家长陪同隔离。”刘净彤第一个赶到学校,在班级群里发通知,并逐一打电话确认。因疫情封控,几名家长无法出小区。刘净彤积极与教育局、疾控中心等部门联络,上传下达,沟通处理。

  终于,3月18日凌晨,所有人分乘3辆车抵达指定隔离酒店。

  B 忙!收集信息,失眠是常态

  到达酒店之后,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

  “本人第几次做核酸、14天以来是否去过外地、是否离开过主城区……”走进房间,把简便的行李一扔,刘净彤一头扎入信息收集中,协助鹤城区教育局、疾控中心等部门追根溯源。

  最让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3月18日,刘净彤的手机响了,小坤(化名)核酸检测呈阳性。

  3月18日晚上10点半左右,刘净彤的微信电话响了。“孩子体温37.5℃。”小君(化名)妈妈焦急地说。

  “到哪里啦?”“现在怎么样啦?”怕引起家长焦虑,她压下打电话的冲动,发送微信语音。房间里,不安的踱步声响起。“特殊时刻,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她喃喃自语。

  3月19日凌晨1点59分,手机提示音划破寂静的夜空,小君妈妈微信回复:“平安回来了!”刘净彤攥紧的拳头松开了。原来,到医院后,小君体温降至36.8℃,科学观察后,母女俩被安全送回隔离酒店。

  心里石头落了地,却是一夜无眠。

  带了三年了,班上每个孩子都是刘净彤的心头宝。她祈祷着:“希望不要再有新增。”并每天通过视频鼓励小艺、小坤他们好好配合医生治疗。

  做好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更做不得半点虚假。“毫不夸张地说,24小时都充着电。每天‘手机’最忙。”刘净彤说,隔离的前三四天,工作主旨基本都是收集信息、整理资料。通宵熬夜,睡眠不足,诱发脑供血不足,刘净彤头痛得厉害。“疫情防控正紧张,不能给医务人员添麻烦。”她没有要求用药,靠用拳头敲敲头、按摩太阳穴缓解。

  那几日,刘净彤盼着手机响,带来好消息;又希望手机不要响,不要传来坏消息。

  C 暖!配合上网课,群里相互鼓励

  3月21日,在鹤城区教育局统一安排下,“停课不停学”,网课开启。

  刘净彤教语文、道德与法治。来时匆忙,只带了一部手机,如何备课上课?

  思虑再三,刘净彤决定聚焦“趣味学习”,她搜集整理一些小古文动画、成语故事动画,让孩子们轻松、快乐学习生字,背诵课文。

  每天上午八九点钟发布学习任务。在收集表格、整理信息的间隙,她逐一批改作业。

  有家长传来视频,一名学生创新投壶玩法,以矿泉水瓶为“箭”,以衣篓为“壶”,玩得不亦乐乎。一名学生下腰向后投掷矿泉水瓶。一名学生将矿泉水瓶倒扣、摆好造型,玩起了“保龄球”,有学生哼唱《孤勇者》……屏幕里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这份简单的快乐传递至屏幕外的刘净彤,她嘴角不自觉也跟着上扬。

  刘净彤多次感慨,一路走来,班级群里总是暖暖的,正能量满满。

  “我们家长稳住,其实刘老师压力是最大的,一个班都是她的孩子,她一定比我们更急的,还得处理很多的事,加油,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家长要把孩子稳住,也是对老师最大的支持,后悔只带了一本数学书啊,多好的闭关机会。”

  “我崽说,把这次住酒店当成一次不一样的旅行。”

  ……

  “这时候需要的就是大家放平心态,坦然面对。看到大家这样暖心的话语实在令人感动。”刘净彤一一回复着,与家长们互相鼓舞前行。

  3月25日,小艺画了一幅荷花图,妈妈上传到群里之后,家长们纷纷点赞表扬。

  刘净彤有感而发,编辑了一封信给小艺,代表所有老师及班上同学发声:为你有花中君子一般坚贞的精神感到骄傲。我们大家期盼着疫情早点过去,你早日回到我们的身边。我们一起回归美好的校园。我们一起加油。

  3月27日,小艺出院,进入酒店隔离;当天下午,怀化市主城区有序解封,刘净彤开心地转发好消息,群里又热闹了起来。

  日子忙而有序地继续着。

  D 欢!返校复课,一起快乐成长

  4月2日下午,接到解除集中隔离的通知,众人欢呼,经历几波转乘,平安归家。

  居家监测一个礼拜!大家配合做核酸检测。

  4月5日,小坤出院。刘净彤把这一好消息分享到群里,又是一阵欢呼与鼓励。

  清明节假期过后,网课照常进行。大家也积极到社区登记报备,申请健康码黄码转绿码。群里一如既往地热闹。哪里做核酸人少一点?家长们共享消息。

  4月10日晚上,刘净彤忙着在群里布置“复课须知”,提醒家长们提前准备好“两码”等。她思考着该以怎样的方式迎接与孩子们的久别重逢。也有点担心,班里的孩子们会不会因为接受了隔离而受到排斥。

  4月11日,正式复课,刘净彤起了个大早,穿上了红色衣裳,化好妆,图个好兆头。

  照例,晨检,登记。

  孩子们迈着欢快雀跃的步伐,走进校园,径直走向熟悉的课桌,相互打着招呼。

  没有紧张,没有害怕,没有焦虑,孩子们轻松的状态反倒给刘净彤上了一课:“没什么大不了的。”

  4月12日是每周的主题班会日。进行防溺水主题教育之后,开启了“疫情过后,我怎么说”的主题。刘净彤播放了学校高年级大队部准备的视频,号召向10班坚强的孩子们学习。“我们做了不下20次核酸,医生说了我们很安全。”“虽然我们班有病例,但我们是勇敢的”……观看后,亲身经历过的孩子们大声勇敢地表达着。

  随后,有孩子建议,打电话给尚在隔离的小艺、小坤,希望他们早点回来。有班干部们提出,策划活动欢迎小艺、小坤不久后“归家”。

  刘净彤把时间留给了热烈讨论的孩子们。那一刻,她感觉,孩子们长大了。

  教学之余,刘净彤每天提醒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护,时刻看着孩子们,一旦孩子有身体不适、心理不适,她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4月17日,怀化城区已经清零,刘净彤继续通过微信与小艺、小坤交流、布置作业、批改作业。

  4月18日,暖阳下,刘净彤依旧以严格晨检迎接复课第二周。琅琅书声从10班教室传出。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