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丹心绽芳华

  本报记者 曾玺凡

  3月中下旬,长沙各学校师生经受着防疫与课业的双重压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岳麓区博才小学教师陈万丹主动带领艺术学科教师和专职心理教师,研发出了一套帮助师生疏导压力的艺术心理综合课程,收效良好。

  来学校之前,两年的海外从教经历在她的生命中打上深深的烙印。2014年9月,陈万丹以国家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身份走进美国俄勒冈州,任教于当地的杰克逊小学。该校是美国开设孔子课堂的学校之一,陈万丹的主要工作就是从最简单的“一二三四五”“你好”等基本汉语教起,传播中国文化。

  每周,陈万丹都要给全校500多名孩子上课,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看到美国学生喜欢中国文化,陈万丹还开设了各种兴趣班,从书法、剪纸到皮影、快板等,内容多样。

  在两年志愿者生涯中,陈万丹每年都会带着学生体验中国春节习俗:制作红包、舞龙舞狮、写春联。她以高度专业的教学能力和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赢得了美国师生的一致认可。

  回国后,陈万丹继续架起两国学生交流的桥梁。2016年3月,她当时任教的博才阳光实验小学派出师生代表团到杰克逊小学游学参观;2018年3月,陈万丹又邀请了美国同事和家长、学生来中国交流。

  2018年,她来到岳麓区偏远农村学校含浦街道丰田小学。接手眼前这所学校时,恰逢老校改造,为了做好开学准备,陈万丹带领全校教师不畏酷暑加班加点,累活重活一肩挑。

  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经常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并请来专业的心理辅导专家来校授课;为了播撒关爱,她多次为贫困家庭的学生捐钱捐物。

  在陈万丹看来,艺术能让每一个孩子发光,于是她想方设法为孩子搭建舞台。“陈校长,我们也可以组建一支乐队演奏歌曲吗?”五年级学生周炫瑶充满期待地问。于是,陈万丹克服阻力,在不足百人的学校成立一支鼓号队,坚持早晚训练。零基础的队员们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登上学校“六一”的舞台,为家长们演奏完整的乐曲。

  2019年,一间别具一格的“艺术屋”在丰田小学搭建,陈万丹在积极募资的同时,还坚持开三四十里路接送专业艺术教师往返,为的就是让孩子们享有和城区学生同样的艺体氛围。

  后来,皮影戏、花鼓戏、川剧变脸等一个个节目,在偏远村小震撼上演;艺术社团、科技节、阅读节、篮球操,一系列优质活动让村小的孩子昂首自信、笑逐颜开。

  从家乡走向大洋彼岸,又扎根回偏远村小,陈万丹如一盏明灯,照亮着孩子们的求学路,所带班级屡获岳麓区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获全国“双有”优秀工作者、“长沙市卓越教师”……无论路行多远、身处何地,陈万丹始终怀着一片丹心,坚守教师本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