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袁志华:扎根乡村酿书香

  通讯员 粟孟德 瑜佳

  “新邵县优秀教师”袁志华从新邵县城调到雀塘镇精忠学校长达21载,每天安心教学,其亲和力强的教学风格与高质的教学水平,得到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袁志华1988年从邵阳师范毕业,本可分配到县城初中教物理或当化学实验员,工作环境相对优越。得知偏远的酿溪镇沈家小学更需教师,她毅然选择了“远方”。

  袁志华因材施教落在实处,精心设计的数学、安全、科学等课程教案常获县镇一等奖;课堂上采用启发式、辩论式教学寓教于乐,学生学得轻松,每次统考均名列全镇前茅。

  袁志华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及观摩听课评课,虚心向校内外同仁学习。在2018年、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中均获县优质课奖励,2019年禁毒课件征集赛获县二等奖,2021年指导青年教师李婧在县级公开课获二等奖。

  袁志华在课余时间仍孜孜不倦充电,认真学习国内外名师教育理论,博采众长,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得一、二、三等奖。喜欢阅读的袁志华,潜移默化带动学生博览群书;2019年书香校园活动,她获评新邵县“书香教师”。她参加全县各种培训多次获评优秀学员,2019年参加雀塘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赛获二等奖,同年获镇十佳教师及年度嘉奖;2020年获评县优秀教师,并被省、市、县多家媒体报道。

  袁志华任教的班级数学成绩名列前茅,与她善用“帮困转优”教学法宝密不可分。2018年接手的六年级,全班数学成绩摸底不及格者占四成。怎么办?对11名学困生,袁志华逐一找原因,并在课余免费“开小灶”。

  学生最知师恩深,班上学生都喜欢袁志华。2021年9月的一个周末,袁志华步行在邵阳市大汉步行街,一女孩像久别妈妈的孩子突然扑到袁志华怀里。这位毕业多年的学生魏利军激动地说:“在三眼井看到您就觉得很像我的老师,谢谢您教过我。”

  袁志华兼任的总务主任工作同样出色,她把管好200多名师生的食堂,当做“也很重要的教学任务”天天抓落实。每天叮嘱采购员,要严把食材新鲜关、农药残留关;洗菜摘菜,她总要突击督查食堂工作,以身作则,与工友们都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对待。每次开餐,袁志华例行巡查,避免浪费饭菜现象反弹,引导学生人人以“光盘行动”为荣。如大扫除发现一排水龙头全打开,袁志华边关龙头边通知班主任,举一反三开展全校节水节能教育,“大扫除只开特许水龙头”成了制度常态。

  课内课外、点点滴滴,都是袁志华教与学的落脚点,校长何玮瑜等同事夸赞袁志华是“教学总务双料行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