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惑之年,再出发

  □ 贺欣欣 

  我今年40岁了。原本想以后就轻松了,干好工作、照顾好家人,安安稳稳直到退休。

  然而,内心的不安分像蚂蚁啃骨头一样让我夜不能寐。难道真的就这样度过余生吗?选择安逸,还是重新起航?经过一番纠结,我选择后者。

  这些年我坚持学习心理健康教育,而且有心理咨询师证书在手,所以我放弃熟悉的语文教学领域,转教心理健康。转岗意味着什么?我不止一次问自己。答案是:学无止境。为此,我在带心理课的同时,报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还准备高级心理健康指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高级心理催眠师的考证工作。

  下定决心后,学习之路开始。因为还有行政工作,以及带几个班的心理课,我挤时间学习。每天来得早走得晚,一坐下来就是几个小时。不是在电脑上听课,就是在电脑前工作、做题,上下班路上戴着耳机听网课,晚上回到家一边哄孩子睡觉一边拿着书做题。孩子睡觉后,再起床听课、做题。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我通过集体备课和自由听课的方式,听完了市心理教研室所有老师的课,手机中下载了各种心理学APP;我主动投入实践,从带两个班的心理课到要求增加到4个班、6个班,跨越三个年级,目的就是迅速熟悉教材和课程,熟悉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进而给学生呈现一节与众不同的心理课。

  此外,我还报名参加了市级心理工作坊和影视工作坊的学习,跟着团队完成相关任务,写课堂实录、教学心得、案例分析,上公开课,一刻不得闲。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备《青春期爱的色香味》一课,我发放了几百份学情调查表,课件和教学实录修改了不下10次。这个过程琐碎而辛苦,但当我看到课堂上一双双发亮的眼睛,听到学生说“我喜欢你的心理课”时,我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加影视工作坊学习时,我还学会了用视频软件剪辑电影,尝试从不同角度分析电影,学着站在学生的立场备电影课、上电影课,每次听到学生对某部电影角度新颖的解读,我都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鉴于心理教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身份,我还在妇联参加心理志愿服务,在网络上给家长开家庭教育讲座,每天的生活忙碌又充实,内心很畅快。

  我的成长从不惑之年开始,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这次选择给了我成长的契机和挑战自我的勇气,也给了我更广阔的平台。我深深地认识到,学习和成长没有止境,只要愿意,成长随时可以发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