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爱课堂和学生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戴海叶

  “小小渡船,小小渡船,渡船就像一个摇篮……”每当耳畔响起这首熟悉的旋律,邓红娟就会不由得哼唱起来。23年来,她如一艘渡船,摆渡了武冈市第十中学一批又一批学生。

  “听她的课,如沐春风”“我们在课上总有机会表现自己”……邓红娟在语文课上的“良苦用心”,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乐观者看见花,悲观者看见刺,我们要积极向上……”学生李晓明一番简短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邓红娟的课堂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

  每节语文课前,邓红娟会按照座次顺序,让每个学生轮流上台进行课前三分钟演讲。学生李荣性格内向,羞于表达,在邓红娟的鼓励下,他尝试上台展示自己,经过多次锻炼,他不仅能流利地进行语文课的小组探究成果展示,还参加了学校的朗诵比赛并获得一等奖。

  站好自己的语文讲台,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是邓红娟一直努力的方向。

  上课前,邓红娟总是查阅与教学有关的各种资料,并把它记录在教学用书上。为了完成一篇课文PPT课件,她常常忙到深夜。翻开邓红娟的教案本,每篇都字体娟秀、结构完整、内容详细,篇末还用红笔写了几百字的教学反思,记录下当堂课的教学得失。听过邓红娟课的老师由衷称赞:“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她上的每节课都胸有成竹、一气呵成。”

  “无论面对怎样的学生,教师都肩负使命,教育他们成人成材。”邓红娟说。

  为了引导学生共同进步,邓红娟将学生按学习能力成立互助小组。课堂上,优生与潜能生互相讨论交流;课外,要求优等生每天辅导潜能生5个知识点。坚持一段时间后,班内几个平时书写潦草的学生作业也写工整了;平时不爱读课外读物的学生也爱上阅读了;有厌学情绪的学生也变得积极自信了。

  317班男生刘洋,语文基础薄弱。刚开始,对于同学的帮助,他很排斥,甚至破罐子破摔。了解情况后,邓红娟多次找他谈心,分析他造成偏科的原因,并制定阶段性学习目标。经过他们的共同努力,刘洋的语文成绩由原来的五六十分提高到一百分以上,3年后顺利考取了省重点高中。

  严谨从教是邓红娟的工作常态,勤勉学习则是她的生活常态。邓红娟时刻不忘为自己充电。多年来,她不间断地参加骨干教师培训和学科专业培训,将新课程理念融入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中,并根据自己学生的学情制定适宜而巧妙的教法学法;进入网络化学习时代,她与教育名师们结伴而行,丰富知识储备,提升教学素养,探索教育新路。

  初心如磐,执着追求,邓红娟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把孩子们渡往希望的彼岸。她说:“我喜欢课堂,喜欢孩子们,陪伴他们一起成长是我今生最幸福的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