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教乃是终身的事业

  □ 刘啸虎

  身为一名高校教师,笔者坚信从教乃是终身的事业。因此,伴随着终身教育思想的盛行,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必须得到重视,教师教育一体化从而作为一种重要的理念与制度得到普遍的接受。所谓教师教育一体化,就是在终身教育思想的指引下,有机统整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使之形成一个连续不断又相互支持的整体,其实质是构建教师的终身教育体系,为教师终身学习与专业成长提供制度保障。这正是《在职教师教育的理论建构与实践探索》这本书探讨问题的出发点所在。

  如果说职前的师范教育是成为教师的入门条件,职后的培训就是成为称职教师乃至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本书指出,理论上虽如此,实践中却问题重重。具体而言,本书总结出四种表现:一是普遍存在“重职前培养、轻职后培训”的现象;二是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严重脱节;三是教师职后培训的针对性差;四是职后培训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的不良倾向。进一步分析,本书指出教师在职培训是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但其困境同样清晰可见:一是一体化难以实现,存在“部门条块分割”现象;二是教师教育体系不完整,入职和在职体系亟待加强;三是存在效率诉求和技术至上,专业发展缺乏主动性;四是保障体系不健全,在职教育缺乏可持续性;五是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缺失,在职教育规律亟待研究。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方乃本书撰写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本书指出“教师培训”不同于“教师教育”,并进行了探讨,从教师个体学习的内在机制出发,选择三个影响教师学习的外部关键因素——校本研修、教师教育机构和教师教育者,建构起了在职教师教育的理论体系。

  以校本研修为例,本书从“实践取向”的校本培训入手,梳理了从校本教研到校本研修的发展演变,又结合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北京丰台区校本研修模式等实例进行了具体研究。接下来本书又从教师学习共同体引申到实践共同体,从教师的合作学习引申到行动学习,探讨不断深入。至于教师培训的改革创新与争议、在职教师教育者的专业引领,更是本书探讨的重点问题。从笔者的角度出发,其中探讨高校教师作为中小学教师培训者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并就此提出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策略,最令笔者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