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勇于让孩子不断试错

  □  木槿

  雨后,我带儿子乐乐到小区的小花园散步,捡到一根合欢树上掉下来的断枝,上面还有几朵淡红色的绒花。乐乐仔细看了看那几朵绒花,说:“这花真好看!可是树枝断了,太可惜了。咱们把它带回家,插在花盆里,再浇浇水,是不是又能长出一棵大树呢?”

  我说:“合欢树都是种在外面,插在花盆里怕是活不了。”

  儿子反驳:“你把绿萝、吊兰插在花盆里就能活,合欢树为什么不能活?试试嘛!”我不想让他扫兴,没有阻止他。

  一回到家,乐乐就径直跑到阳台上栽他带回来的合欢树枝。等他忙完,我去阳台上一看,花盆旁边撒了不少土,和着他浇水时漏在地上的水,已经成了一片泥地。但看着他热情满满的样子,我没忍心责怪他,只要求他把“战场”打扫干净。

  过了几天,乐乐沮丧地告诉我:合欢树枝死了。说着,硬拉我去阳台上看。只见几朵合欢花已枯萎凋谢,树枝也蔫蔫的没一点精神。

  儿子不解地问:“妈妈,为什么合欢树枝栽在花盆里会死,吊兰和绿萝却能活呢?”

  “可能它不适应室内的环境吧。合欢树一般都比较高大,生长在外面,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我说。

  其实,当初乐乐要把合欢树枝带回来栽时,我就预感到不会成活,但没有阻止他,而是给他试错的机会,让他自己去试一试,自己寻找答案。我想让他对新鲜事物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并乐于去探索。

  一天晚上,乐乐找来一把钳子,把一只回形针拧开,一头弯成一个小钩。我问他要做什么,他说要自制一个钓鱼钩,上次去郊游时他看到湖边有人用自制的鱼钩钓鱼,他也想自己做一个。然后他向我要了一卷结实的细线,约半个小时后,他宣布鱼钩做好了。我一看,他把回形针的一头拧成鱼钩状,另一头则留了一个完整的环,方便系线,做出的鱼钩还挺像那么回事。

  第二天是周末。一大早乐乐就起床了,要我们带他去郊区的湖边钓鱼,用他自制的鱼钩,他还用面粉自制了鱼饵。

  那天,乐乐一条鱼都没有钓上来,但我还是表扬了他:“乐乐遇事爱尝试、爱探索,是个爱动脑筋的孩子,非常棒!”

  因为受到激励,乐乐更热衷于探索了。钓鱼回来的路上,他看到路边一位卖菜的农村老人,称菜时用的是以前那种小杆秤,非常好奇,上前仔细观察了一番。一回到家,他就开始研究怎么自制杆秤,找来了圆木棒、塑料小盘子、线以及一把旧锁。他用圆木棒做秤杆,用笔在上面刻了细密的刻度,用旧锁做秤砣,又在塑料小盘上打了三个小孔,每个小孔系一根线,再把三根线一起系在秤杆上,一根杆秤就做好了。

  不少家长对孩子一些幼稚的想法和行为不理解,要么嗤之以鼻,要么出面干涉甚至武断阻止,理由是免得孩子瞎忙。他们对孩子实施的是不许出错或避免出错式的管教。殊不知,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的想法没有什么价值并放弃尝试,渐渐失去探索的欲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自己动手去不断接触新事物,甚至亲自碰壁,并在一次次尝试或碰壁中获得经验,得到成长。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说:孩子的成长是螺旋式的,要不断去试错,才能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