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声音嘶哑,吃半夏醋蛋

  声音嘶哑中医称为“喑”“暴喑”“声不出”等,引起的原因与用嗓过多、风寒或风热外袭、肺肾阴虚、血瘀痰聚等有关。上方为《伤寒论》中之“苦酒汤”,书中云:“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主之”。就是说,本方对咽部受伤或咽喉有溃烂引起的嘶哑都有效,一般说,上述方子用于痰湿结聚、气血瘀滞、阴虚引起的嘶哑都有效。

  食醋(古称苦酒)味酸苦,有酸敛苦泄之性,可敛疮解毒、消肿止痛;半夏辛燥,能涤痰利咽、散结消肿。醋与半夏合用,辛开苦泄,可增强开痰结、泄热毒的效果。鸡蛋清性味甘寒,可滋阴润燥、清利咽喉。蛋清配半夏,既能起利窍通声效果,又无燥津耗阴之虑。三味为伍,共奏清热涤痰、敛疮消肿、利窍通声之效。本方采用慢慢咽下方式,能令药液滋润咽喉时间稍长,可有效消除咽喉黏膜及声带的充血、肿胀、疼痛。临床应用表明,“苦酒汤”不仅能治用嗓过度、痰瘀互结引起的嘶哑,对慢性咽喉炎、感冒后咽部红肿等均有一定效果。

  蒲昭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