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婆的拐杖

  □  王小柳

  故事主角是外婆的一根拐杖,它是姨父用梨树枝制作而成的。

  这根拐杖成了调解棒。外婆以前在村里是妇女主任。那天有一户人家吵架,就让外婆过去劝劝,在田埂上走下坡路的时候,外婆走得比较急把脚崴了一下。医生说是软组织损伤,在家静养一段时间就会好,于是就有了这根拐杖。此后,外婆调解村里的家长里短就更方便了。遇到事情先分几个方面,把问题说清楚,然后用拐杖在地面上敲一下,做总结陈词。后来外婆的脚好了,拐杖一直放在家里显眼的地方,每次需要调解的时候,外婆都会拿上拐杖,用它敲敲地面,大家就都安静下来了。

  这根拐杖成了教棒。平时外婆的屋里,也会有人拿着鞋样过来请教做布鞋,外婆都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大家。外婆看到谁的手势不对,都会用拐杖轻轻地戳她一下,让她抬头看看别人的手势,还有的时候,会在白板上给她们画样子,然后拿起拐杖,一一讲解。大家把成品摆成一排,外婆仔细翻看后,用拐杖指指其中一个最满意的,然后又缓缓说出它的优点。

  这根拐杖成了扁担。姨父给外婆制作拐杖当天,把拐杖当成一个扁担,挑了两袋梨子带给了外婆,外婆脚好以后也没闲着。她挑着一大堆农产品来到我们家,然后又挑了一些妈妈准备好的东西回家,然后又挑上东西送到姨娘家里去,有了拐杖,每次有什么好东西,外婆都能很快地把这些东西迅速分到女儿家。

  这根拐杖光荣完成了多项任务,如今已经老化破损了,和一些农具一起安静地躺在屋子的角落,身上落满了灰尘,每当看到拐杖,我都会想起外婆满满的爱意,此时此刻它是不是正在和旁边的农具诉说着它神奇的使命和光荣的工作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