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晋以前没有“脸”字

  □ 李莉

  魏晋以前的汉字中,是没有“脸”字的,当时表示“脸”意的字是“面”“颜”等。

  “脸”字最早出现时,也没有“颜”“面”之意,只是“颜面”上的某个部位。南朝梁武帝《代苏属国妇》诗:“帛上看未终,脸下泪如丝。”其中的“脸”是“睑”的意思,也就是指眼皮。白居易的《昭君怨》“眉销残黛脸销红”中,“脸”是“颊”的意思,是眼下可以施粉的部位。没有“脸”字以前,“面”就是“脸”。《说文》曰:“面,颜前也。”今天还在流传的 “面子”“面红耳赤”“不看僧面看佛面”中的“面”仍是“脸”的意思。

  随着时间的推移,“脸”的范围越来越大,到了唐代,“脸”和“面”就基本一致了。岑参的诗句“岸花仍自羞红脸”中的“脸”已经是现在脸的意思了。以后更为普遍,一直到明清之前,“脸”和“面”用法一致,都是书面用语。也就是说,“面”在当时依然盛行,白居易“犹抱琵琶半遮面”,崔护“人面桃花相映红”中的“面”如果换成“脸”,就大煞风景了。沿袭到现在,“脸”和“面”范围虽然一致,但我们通常把“脸”当作口头用语,而把“面”当作书面用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