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为照进学生心里的那束光

  □ 株洲市第四中学 张波

  第一次在我的课堂上看到他,眼光呆滞,行动木讷,歪在教室的角落里坐着。

  课后,我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因为身体原因,在家休学了一年,所以来到我这个班。他拉黑了他父母的电话、微信,从不和同学交流,把自己封闭了!

  “不指望他上大学,只要和其他人一样,身心健康就好!”见到他妈妈的时候,我还未开口,他妈妈的眼圈就红了:“这么多年,我们忍受着他的自闭,他自己也忍受着身体状况带给他的困扰。”那个下午,窗外的阳光灿烂,我长舒了一口气:要让他重见阳光。

  他在班上没朋友,我交代性格开朗的同学吃饭时带上他;回答问题时,我尽可能和他眼睛对视;行动迟缓,我催促他挺起胸膛,大步流星。

  慢慢的,我发现他眼睛里有光了:课堂上,趁我不注意偷吃小零食;课间休息,和同学们开玩笑;看到我,会主动和我打招呼;同学和他开玩笑,他笑眯眯地接受;学习进步了,全班同学对他刮目相看!

  他对我越来越信任。经常发消息给我,或倾诉,或求助,或分享他的喜悦、他的理想、他的小秘密。以前说话不敢抬头的他,竟然主动和我拍照了,还会把好吃的东西留给我,在节日给我发祝福消息。

  去外地进行美术专业集训又成为一个坎!从来没有集体生活经历的他,在纠结中不可自拔。如果这个时候放弃专业,他可能没有大学可读了。大部队先行出发了,我没有强制要求他和我们一起,我想给他一点时间和空间,自己去做决定。

  离开我的那段时间,他经常会在QQ或者微信上,有事没事地找我聊天,我也洞悉到他的想法:想和我们在一起。我直接告诉他,“如果还想上大学,清好行李,明天早上八点半在我家楼下的路口等我。”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他的消息来了:我已经出门了!

  一路上,他侃侃而谈。接下来群居日子,他竟适应了。外出上专业课,他发消息给我报平安;生日时,让我帮他安排聚会;我对他提要求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后来,也同意和多年无交流的父母吃饭、拍照。高考结束了,他的文化成绩远超文化生本科线——他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他告诉我,我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不敢说,是我给了他新的生活,但我成为了照进他心里的那束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