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阳:橙香四溢的苗乡风情

  滕代远同志纪念馆

  麻阳冰糖橙

  闻名的长寿村

  徒步水云涧长寿养生谷

  古朴苗寨

  石凌炜

  你或许吃过麻阳冰糖橙,但你不一定到过“中国冰糖橙之都”麻阳。

  你或许知道,麻阳西站是张吉怀高铁沿线站点之一,但你不一定知道,麻阳,还是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长滕代远的家乡。

  从前路途漫长,如今时空拉近,在这个橙香四溢的暖冬,不妨坐上“最美高铁”,走进“魅力苗乡、福寿麻阳”,探寻红色记忆,乐享冬日甜蜜,徒步山水野趣。

  热土忆初心,服务于民

  把历史的时针拨回到72年前,那时的铁路破烂不堪,大量隧道桥梁坍塌毁坏,许多地段甚至连路基也荡然无存。

  1949年1月召开第一次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时,滕代远把当时铁路职工中流传的豪言壮语“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作为全国铁路职工的行动口号。

  在他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打破了旧铁路各自为政的局面,迅速把全国铁路统一为有机整体,一年左右全国铁路基本修复通车。这不仅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也极大地振奋了人心。

  这一切,在滕代远纪念馆可以近距离了解到。

  滕代远同志纪念馆位于麻阳高村镇,里面陈列着近400件有关滕代远同志各个革命时期的文物,图片、实物、文献、书信以及中央等领导同志的题词。通过一件件文献、一幅幅图片,可以看到滕代远同志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奋斗的艰辛历程。

  冬日品甜蜜,快乐加倍

  你知道吗?麻阳有着300年以上的甜橙栽培历史。

  麻阳地处连绵群山中,大自然赋予它独特的紫色沙壤土,加上适宜的气候、优良的水质,使这里的冰糖橙果肉脆红香甜,被苗乡人称为“冰糖泡”,意为“冰糖泡出来的果子”。

  眼下正是麻阳28.5万亩冰糖橙成熟采摘季,随处可见“树树笼烟疑带火,山山照日似悬金”的景象,一弯弯黄澄澄,一山山金灿灿,微风拂过,飘出阵阵橘香,沁人心脾,忍不住让人想深入园中去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甜蜜的果实。

  徒步觅野趣,常来长寿

  如果你是户外运动爱好者,那么,这条“怀化十大最美徒步线路”——麻阳“休闲康养”长寿谷徒步线路,一定不要错过。

  从中国长寿第一村——豪侠坪千年苗寨出发,走过美丽神奇的水云涧长寿养生谷,全程14.3公里,徒步用时约5小时30分钟。

  豪侠坪千年苗寨,集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众多美誉于一身。古村建筑多为砖瓦结构,烽火鳌头,大小巷通道网状交叉于村内,村道路以当地青石板铺就。这里的生活是城里人羡慕不来的淡雅和清闲,节奏很慢,慢到时光斑驳,仿佛回到古朴岁月,静谧而美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