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发布

  本报记者  刘芬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县中提升计划),加大对县中的扶持力度,整体提升县中办学水平,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92%以上。

  目标计划是什么

  “县中提升计划”提出了1项总体目标和5个具体目标。

  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市域内县中和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健全,统筹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2%以上。具体目标是:一是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规范,县中生源流失现象得到根本扭转;二是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县中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三是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基本健全,县中办学经费得到切实保障;四是薄弱县中办学条件基本改善,学校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五是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县中教育质量显著提高。

  具体举措有哪些

  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县中提升计划》对深化招生管理改革提出了要求。全面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和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严禁恶意抢挖优秀教师。为推动解决县中教师总量不足以及招聘难、留不住等问题,《县中提升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一是加大县中教师补充力度。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和统筹管理的相关规定,依照标准条件及时补充县中教师。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挤占县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二是健全县中教师激励机制。三是严禁抢挖县中优秀教师。未经组织人事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恶意从县中抢挖人才的,停止学校各类评优评先资格。四是提高县中教师队伍素质。

  改善县中办学薄弱环节。实验室和实验设备不足、大班额、食宿卫生等条件差……针对县中办学的薄弱环节,《县中提升计划》提出了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消除大班额和有效控制大规模学校、提高县中经费投入水平等政策措施,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

  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程。教育部将依托举办附属中学的部属高校,面向100个县托管100所县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对口支援关系,组织东部发达地区省份,面向西部10省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托管高校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不得收取“品牌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