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当重视高校教师“亚健康”问题

  □ 钟超

  “高校教师总体生理健康状态不容乐观,且呈逐年加重趋势;多重职业负荷也对他们生理疾病检出率产生不同程度的显著影响。”近日,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专题研讨会上,一项针对教师学术职业负荷和健康状况的调研课题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发现。

  (12月17日 《光明日报》)

  但凡有责任心和上进心的高校教师,都必然面临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压力。

  在种种有形无形的压力下,许多高校教师只能按照考核指挥棒,不断压缩个人的自由时间。从工作日授课之余,到周末,再到寒暑假,都是高校教师自我加压的“时间海绵”。

  一项调研显示,由于长期站立授课、熬夜搞科研等,许多教师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其中慢性咽喉炎、静脉曲张、痔疮、颈椎病、呼吸道疾病等,成为困扰教师的主要职业疾病。

  在这些教师常见的职业病之外,高校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一方面,国内高校中较为普遍施行的聘期考核,对许多高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来说,已经构成焦虑感的根源之一;另一方面,近年来高校学生的抑郁症等心理问题高发,那些有心理疾病的学生的表现及其影响也容易增加高校教师的心理困扰。特别是在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研究生素质差别较大的背景下,高校教师还承担着对研究生论文的指导压力和连带责任,这也加剧了这些高校教师的焦虑、敏感、忧郁程度。

  诚然,高校教师面临的这种系统性压力,是整个高校学术生态环境使然,往大了说,也是一个社会进步和保持活力的需要,但这种压力应当维持在一个合理的限度,这是发展的目的与手段、原则与方法、过程与结果相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高等教育顶层设计和高校考评制度安排需要慎重考量的重要环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