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少数民族学生的贴心人

  通讯员 邓玉莹

  “非常感谢郭老师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让我倍感温暖。”一年即将结束,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湖南石化职院”)学生阿迪力对郭老师充满感激。他口中的郭老师是学校的副校长郭丽荣。

  郭丽荣2009年来到湖南石化职院,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工作。此前,她在基础教育管理岗位工作已有20余年。对待学生,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湖南石化职院里,除了本地的学生外,还有不少来自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郭丽荣特别关心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自2018年起,她主动担任起学校新疆籍少数民族班级的兼职班主任工作。

  从新生入学开始,郭丽荣便积极与各二级学院联系,全面掌握每一个新疆籍学生的家庭情况、饮食起居习惯、民族文化风俗和学习情况等;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需求;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校各类社团活动,如推荐新疆籍学生参加学校“国旗班”当旗手,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环境。

  因学校清真餐食选择较少,郭丽荣自购了“宁夏滩羊”,学习新疆羊肉抓饭的做法,并在家中为学生阿布都拉、阿迪力等学生下厨,帮助他们改善伙食。疫情期间,校园封闭管理,郭丽荣想方设法购买到深受新疆人民喜爱的食物——馕,一箱一箱送到学生手中,以缓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思乡之情和紧张情绪。

  新疆学生远离家乡求学,家长难免心中担忧,为了让家长放心,郭丽荣主动与他们保持联系,定期告知其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国家的民族政策、学校的关心举措等。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学生家长艾斯开尔·阿不拉表示,虽然远隔千里,但是他十分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并且相信孩子会成长为“有爱有光芒”的人。

  今年中秋节,郭丽荣又是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度过的。她牵头校团委组织全校13个少数民族的学生汇聚一起开茶话会。活动现场,郭丽荣代表学校为大家准备了月饼,各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介绍了所在民族的中秋节习俗,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歌曲与舞蹈,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郭丽荣始终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人生大业。作为少数民族学生的贴心人,她把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传递到他们心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之中,陪伴他们成长成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