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山:让农村孩子也能“出声出彩”

  衡山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现场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周国安 唐可为 汤轶群

  操场上,舞龙队跟随铿锵鼓点龙腾虎跃;书法室里,学生在翰墨香中全神贯注;舞蹈室内,小小舞者跟随悠扬乐声翩翩起舞……11月18日下午4点,衡山县永和乡新场市九年一贯制学校课后服务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将教育发展的福利更多惠及乡村学生。”衡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向华表示,近年来,衡山县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将一项项新政策、新福利输送农村学校。2021年,随着农村学校课后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铺开,衡山县为乡村孩子的幸福成长搭建了一个个崭新舞台。

  个性培育,全面发展

  11月18日下午4点,衡山县白果一中的泉蓉书苑内,朗诵兴趣小组的20余名学生正开展一场精彩的阅读分享会。和很多准备了演讲稿的学生不一样,八年级学生赵羽菲凭借脱稿和流利的语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校长杨岳峰介绍,学校历来重视阅读教育,校内建有藏书上万册的泉蓉书苑,2021年获评“衡阳市书香校园”。今年9月,课后服务启动后,学校率先开设阅读、朗诵兴趣小组,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朗读技巧,让书香融入学生生活。

  “以前很少会上台演讲,我在朗诵中找到了自信与分享的喜悦。”赵羽菲从小喜欢阅读,但害羞内向的性格让她一直缺少表达自我的勇气。这学期加入朗诵兴趣小组后,每周的阅读分享会让她勇于自我突破。

  如今,不少像赵羽菲这样的孩子在各项活动中走上讲台。杨岳峰告诉记者,“课后服务的开展,让孩子们放学有了好去处,培育了个性特长,丰富他们的成长体验。”

  不少家长也深刻感受课后服务给孩子带来的变化。

  “周科宇字写得越来越漂亮了,进步很大。是同学们的榜样!”本学期以来,衡山县白果中心完小四年级学生周科宇的妈妈总能收到老师表扬孩子的短信。面对老师的夸赞,她十分欣慰。

  “上学期孩子还是个令我们头疼的淘气包。”周妈妈介绍道,自己一直在外工作,孩子二年级开始便寄宿在当地镇上的一所培训学校。由于缺少亲人陪伴,孩子对学习越来越抗拒,性格也大变样。

  白果中心完小副校长何梅英告诉记者,学校1150多名学生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这学期开展课后服务后,有1067名学生报名。“学校课后服务采取‘作业辅导+兴趣活动’的模式,为家长免去了‘教不了’‘教不好’的烦恼,也释放了孩子的活力与天性。”

  心灵护航,阳光成长

  消解压力的良方、压力与心理障碍常见症状、如何做情绪的主人……在衡山县白云学校的“知心屋”,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张贴在墙,仿佛走进这里,一切坏情绪和矛盾都能得到纾解。

  校长成中锋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不断创造条件,逐步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在“知心屋”,每周有专职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活动,倾听烦恼,排解忧愁。

  关爱乡村学生的心理健康,着眼于每个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心理潜能的开发,2021年以来,衡山县十分重视农村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别在白果镇、萱洲镇、永和乡等乡村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39场。

  同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5期,全县200余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并通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案例评比和课堂教学比武、观摩、研讨,积极开展线上网络学习、线下集中研修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县农村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乡村孩子多为留守儿童,还有不少学生因父母离异、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更需要关心关爱和正确的价值引领。”在衡山县萱洲镇贺家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文新发解释。该校620多名学生中有500多名为留守儿童,学校特意设置了校长信箱、心语信箱,为学生情绪宣泄提供出口。“学生来稿涉及的内容大多是想家、想父母以及家庭矛盾。”基于这一事实,今年9月,学校特意针对学校家长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要学会倾听孩子,站在孩子角度看待问题。”学生小瑶的奶奶参加讲座后受益匪浅,孩子升入初中后祖孙俩一直关系紧张,小瑶的成绩也逐渐下滑。讲座犹如春风,在心理健康咨询师的指导下,小瑶和奶奶相处得越来越亲密融洽。

  今年3月以来,衡山县先后在萱洲、永和等乡镇开展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共14场,帮助家长树立正确观念,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让家长配合学校促进子女全面健康成长,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