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蒸湘区:乡村小学上演“变形记”

  诗词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汪咸明  胡诗琴

  “忆经典,唐诗宋词放异彩;看今朝,中平学子竞风流……”为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综合素养,11月18日,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中平小学语文组教师精心组织了诗词大会。大会现场,小选手们意气风发,展现了不俗的实力。

  曾经,和大多数乡村学校一样,中平小学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学校占地面积狭小、设备设施落后、教师队伍力量薄弱,学校的发展严重受到限制……近年,蒸湘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环境,关注乡村学校硬软件提升。今年秋季,蒸湘区投入6800万元新建的中平小学正式投入使用,赢得了群众交口称赞,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中平小学,这所乡村小学的华丽转身,见证了蒸湘区教育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奋进之路。

  改善硬件 学校实现美丽蝶变

  提起乡村学校,许多人会想到“条件艰苦”。 然而,11月16日,记者在中平小学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学校占地面积60亩,教学楼、办公楼、功能室、心理咨询室等一应俱全。

  学校的“变形”,极大改善了学生的活动条件和学校办学水平,让这所乡村小学散发出不输城区小学的特有魅力。“以前是一栋三层楼的旧房子,没有运动场,每次做课间操都要挤在教室前面一小块空地上。”五年级学生李俊熙说,“新学校太漂亮了,我最喜欢室内篮球场和街舞室。”

  “这个学期,老师还是原来的老师,可我觉得他们教得比以前还要好。”五年级学生吕紫琪兴奋地说,“我想是因为以前老师上课是一支粉笔一本书,现在用多媒体上课,我们可以看到好多图片,生动有趣。”

  中平小学距离蒸湘主城区3公里左右,承担着周围27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弟的入学任务。“校园环境舒适,比城区学校还要好。”在学校门口,记者碰到了来接孩子的家长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把孩子从城区学校转到了这里。

  “刚开始我们家长都有疑虑。”刘先生坦言,看到常务副校长是段美凤后,就如同吃了“定心丸”一般。“孩子在这里学了街舞,人也变得开朗自信了,我和妻子可以安心在城区打工,没有后顾之忧。”

  刘先生口中的段美凤,原是城区“窗口学校”大立小学负责教研的副校长,她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更是在全区名列前茅。为了让中平小学平稳开局、快速发展,蒸湘区教育局推行“以名校带新校”策略,段美凤被指派到中平小学协助刘卫华校长全面管理学校内部工作。宽广的知识面、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让段美凤深受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提升软实力,让乡村娃均衡发展

  “学校硬件改善了,如何提升软实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真正让乡村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这是学校面临的新课题。”在教育教学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段美凤深知,教育讲求的是实事求是。她坚持从严治校、科学管理,严抓教学教研,培育优良师资,将教研活动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学校青年教师多,我制定了教师成长方案:教研和课堂是老师的主阵地,单周实行集体备课,双周进行教学研讨、公开课。”一段时间下来,学校里教研气氛浓了,教师的基本功更扎实了,不少老师还主动要求“加餐”。

  “这学期我们很充实,不是在课堂、培训会场,就是在交流研讨、参加教研活动。”教务员莫文珺深有感触,“深入的研修、不断的学习,让我的理念更新颖、视野更开阔,专业修养更加深厚,个人提升成长更快,这一切的变化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职业幸福感,我们干劲更足了。”

  “传球!接住!”操场上,专职体育老师李落根正带着一群足球小将练习传球,一开学,学校就将足球融入日常体育教学,并成立了足球队。

  为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蒸湘区教育局立足乡村学校紧缺音乐、体育、美术教师的现状,精准施策,为中平小学配备了2名体育老师、 1名音乐老师、2名美术老师。

  师资队伍能力增强,最终受益的是学生。“以前体育课是语文老师教,因为场地小,又缺少运动前热身、拉伸,每次上完体育课的第二天总是肌肉酸痛。”六年级(1)班的学生刘小卉说,“现在的体育老师是体育学校毕业的,课上得可好了。”

  “以前学校学生人数少,所以一个班级由两名老师包干。”五年级班主任戴敏旭说,以前一周要上18节课,教数学、体育、科学课,“现在只用教数学,有更多时间了解、辅导学生,提升自我。”

  除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还推行素质教育,开展国学、书法、绘画等特色课程班,举办校运动会、诗词大会等活动拓宽学生的成长空间。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不足,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时间,学校自主开发特色作业《自律》手册。孩子们每天利用“减”下来的时间在家运动、阅读、劳动,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现在,蒸湘区的乡村孩子和城里学生一样,享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实现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