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宁: 培训“新农民” 端稳“技术饭”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易锡茂 何水松 李峰

  “通过对高素质农民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内容的学习,我受益匪浅。”11月22日,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周法文笑着告诉记者,在高素质农民培训下,目前村里已有4家油茶公司,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村民年均增收5至8万元。

  在常宁市,像周法文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正不断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常宁市职业中专、农广校、中蓝职校、正雄职校等中职学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8年至2020年先后开展了高素质农民培训、扶贫培训、移民培训、冬春大培训、农广助农培训、直播带货培训、无人机植保等涉农职业技能培训50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6540人次,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让农民增收致富。

  2018年,西岭镇平安村周法文成立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带领群众先后种植松树、烟叶、油茶,养殖北京鸭,在油茶山里养湘黄鸡,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当时还不相信他,但现在经过培训,我每年能有5万元的收入了。”西岭镇平安村村民周冬文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在周法文的带动下,自己加入了合作社,并与周法文一起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发展生态养殖。

  “茶山飞鸡,这是我们为自己的养殖产品打造的品牌。”周冬文说,目前村里已入社农户20户,养殖茶山飞鸡10万羽,并注册了商标,建立了网上交易平台,将产品推向全国。

  周法文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流转土地600亩,将规划建设南方高档水果300亩,打造民宿馆、农家乐、农业休闲和农事体验园为一体的“旅游乡村”,更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西岭镇平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的带动下,所在地及周边村原生态油茶产业发展进入“高速路”,林下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产量逐年激增。目前,该合作社带动农户367户,提供就业岗位42个,人均年增收21600余元。

  近年来,常宁市各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致力为农村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适应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需要致富带头人,发挥了致富带头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由常宁市职业中专牵头,农广校、正雄职校共同参与成立的常宁市职教中心,承担了市内各种农村生产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对农村种养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对农产品销售提供渠道,全市涌现了一批致富带头人。

  2013年,返乡创业大学生袁慧卿成立了常宁市小王子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在经过常宁市农广校的先期培训后,决定以油茶林、经济林、水稻、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为主营产业,目前袁慧卿已经为当地种植大户。

  在兰江乡元山村从事农土特产贩卖的李筑刚,则是在常宁市职业中专、农广校给予合作社大力支持下,拓宽了自己的销售渠道,目前年销售额已达百万元。

  2016年毕业于常宁市正雄学校的廖丹,则利用学校货源渠道开淘宝店月收入超过1万元,在校期间总收入超过10万元。同期学生孟翔更是成为衡阳县农村电商协会的带头人。

  为了拓展农民培训的多样化渠道,从源头上解决农村经济的“产销”难题,常宁正雄职校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学校为学生创业提供2000元/人的开店费用,打通“一件代发”的货源渠道,在深圳和杭州陆续设立了发货点,增强学生社会创业适应能力和有关技术操作水平,有的学生将自家的“茶油”“花生”“萝卜干”等土特产上传到淘宝店铺销售,有的学生成为了“农村淘宝合伙人”。

  中蓝航空学校则是开设无人机专业,开展无人机航拍、无人机植保实操培训,为当地提供油茶施肥、水稻杀虫除草、烟叶、果园杀虫等相关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工打药对人体的危害。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元年,职业教育有了更大的使命,而其中一个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全方位服务‘三农’。今后一段时间,常宁市职业教育将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精准施策,尊重农民学习、生产规律,在培训针对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乡村振兴培养了更多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常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王元成告诉记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