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耒阳:精准改薄助乡村教育华丽蝶变

  建设中的耒阳市芙蓉学校

  本报记者 谢扬烁  通讯员 匡顺华 江小峰

  “没想到龙塘中学改扩建后变化这么大,儿子以后放在这里读书,我们可以安心做生意了!”在耒阳城里经商多年的龙塘镇人陈亮,原本想让孩子进城入读私立学校,得知龙塘中学已经提质改造,他经过一番了解后,决定把孩子继续留在镇里上中学。

  这正是耒阳市为全面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精准改薄”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耒阳市聚焦农村教育弱项短板,深入推进学校改薄提质,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整体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水平。

  孩子有了新教室

  11月19日,记者走进耒阳市芙蓉学校,崭新的教学楼、宽敞的运动场、标准化的食堂……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学校里厚厚的土墙、黑乎乎的教室,真是让人记忆深刻……”在该校任教多年的校长谢夫才感慨万千。

  事实上,耒阳市芙蓉学校是由耒阳市第十中学改扩建而成,2021年8月31日,耒阳市芙蓉学校正式揭牌,随着学校的教学楼、食堂、水冲式厕所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耒阳市芙蓉学校成为耒阳市乡镇最美的学校。

  改变的不只是学校的教学楼、食堂等基础设施。走进实验室,物理教师王群正在给学生们上实验课。齐全的实验器材和良好的教学环境,让王群的物理实验课显得直观而生动,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学校实验室增添了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的上百件实验器材,教室安装了由液晶一体机、电子白板和投影仪组成的班班通设备。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与网络的完美结合,改变了‘黑板+粉笔’的传统课堂模式。”谈起“精准改薄”带来的变化,王群兴奋地说。

  自2019年以来,耒阳市实施“精准改薄”项目,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全市75所城乡中小学校实施了“四改三化”(即改食堂、改寝室、改旱厕、改澡堂,净化、亮化、绿化),农村改薄提质38所学校,新、改建校舍4.5万平方米,34个省定贫困村小学全部建成合格学校。

  “通过实施改薄工程,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改变,农村教学点由小而弱向小而精、小而优不断转变,城镇大班额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耒阳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学校有了新内涵

  除了完善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外,目前,耒阳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为完小以上学校配齐实验室、功能室相关仪器设备;为村小教学点配置完善必要的教学设备、体艺器材,确保满足正常教学需求。同时要求各学校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结合学校的人文历史、办学理念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学校的每一条走廊、每一面墙壁、每一个橱窗充分利用起来,积极丰富自身文化内涵,打造自身文化特色,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

  11月19日,在淝田镇中心小学的谢维俊事迹展览长廊下,伴随着清脆的童声,革命先烈谢维俊的生平往事从一名小女孩口中娓娓道来,而在这名小女孩身边,围绕着不少听演讲的师生。

  这名负责向游人宣讲谢维俊事迹的小讲解员,是淝田镇中心小学学生雷鑫格。她告诉记者,自从学校修建了谢维俊事迹展览长廊,自己便被谢维俊的事迹深深打动了。“这位革命先烈和我是一个村子的,他的事迹激励着我向他学习,我也愿意向大家讲述他的革命事迹。”

  “学校的历史文化长廊建成后,客观程度上加深了校园文化建设,雷鑫格就是最好的例子。”淝田镇中心小学校长段红春告诉记者,在推动“精准改薄”时,学校专门申请资金,修建了谢维俊事迹展览长廊,让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谢维俊事迹,感受他的革命奋斗精神,也让学校有了更深的文化底蕴。

  耒阳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学校改薄不止是硬件,也要关注学生成长与校园发展。近年来,耒阳市通过推动‘精准改薄’工程,给校园内涵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阵地保障,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