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朴:亲切的包容

  湖南中医药大学 张觅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药植园里,厚朴是种在杜仲附近的。它们二者都是秉性温厚的植物。厚朴又名温朴,紫朴,也都是温厚的名字。

  厚朴的名字,便给人以安全感。厚德载物,平凡朴素,很有儒家所提倡的含蓄内敛、温柔敦厚之意味。整棵树仿佛《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大巧若拙,安安静静,散发出一种亲切的包容。

  厚朴是木兰科植物,也就是说,它和白玉兰、广玉兰都是近亲,怪不得看着它的叶子很眼熟,是因为叶子的形状很像广玉兰的叶子,是柔和的椭圆形,只是比广玉兰叶子还要大得多,比之也更加翠绿而柔软。

  厚朴三四月开花,花儿跟玉兰的花儿也很像,花蕾如同木笔,花瓣肉质丰腴,花色是象牙白,而带一抹浅淡红晕,花朵直指天空而不下垂。木兰科的植物,总有一种端庄大气的感觉。但厚朴跟玉兰不同的是,玉兰先花后叶,而厚朴是花叶同在。广玉兰也是花叶同在的。

  厚朴开花的时候,也是静默安然。春天里,我时常穿行在药植园里,竟也会忽视了它的开放。暮春时节,在厚朴树下见到一地的象牙白花瓣,蓦然抬头,才忽然发现,厚朴树上只有一朵半残的花儿了,它的花期,竟悄无声息地过了。

  它开花时,必定是淡淡的,花香也是淡淡的,花色也是淡淡的,因而才不会让人注意到。而它的花容其实是美的,即使是一朵半残的花儿,依然能看得出那美好的姿态,让人一再懊恼竟错过了一树昙华的时分。

  与厚朴的相遇犹如久别重逢。厚朴仿佛有一颗饱经忧患却愈发温厚之心,走近它便觉得心神安宁。仿佛一位极善解人意的知己好友,不需多说什么,你心里所想他都能懂,而你亦懂他心中所想。

  秋冬季节,走在药植园里,厚朴阔大椭圆的叶子落了一地,这时它的叶子已经转为深栗色,说不尽的萧瑟,但并不萎靡,温厚之气还在,仿佛一个年老的长者或者僧人,已经完全褪去了尘世的浮躁与喧嚣,在心平气和地回顾这一生。

  厚朴的树皮、根皮和枝皮可以入药,是除胀和止泻的重要药物。中医方剂名厚朴温中汤,便是由厚朴、陈皮、甘草、茯苓、草豆蔻仁、木香、干姜组成。它的方歌为:“厚朴温中陈草苓,干姜草蔻木香停,煎服加姜治腹痛,脘腹胀满用皆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