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花中学:让乡村孩子传承勤劳品格

  本报记者 刘芬  通讯员 汤耀芝 李超群

  近来天气晴好,浏阳市杨花中学“美扬”劳动园蔬菜长势喜人,11月19日,该校2106班和2006班的孩子们到劳动园收割本学期第一批白菜。同学们背着小喇叭,抬着白菜浩浩荡荡到华园街上叫卖。

  “快来买呀,健康无公害白菜”“这是我们自己种的,好吃!放心买”……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75元劳动所得归入班费。

  该校校长刘良伟感慨:“这75元应该是学生们最珍贵的一笔班费,成为少年们最难忘的青春记忆,这也是学校坚持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据他介绍,“美扬”劳动园于2020年10月开始建设,由一片荒山改造而来,今年1月洒下第一批种子。学校秉持“创劳动教育特色,办乡村精品学校”的办学目标和“让乡村孩子传承中华民族勤劳品格,为乡村振兴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力量”的劳动教育理念,结合当前“双减”政策,该校依托“美扬”劳动园开发了一系列精彩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会按班级划分责任田,通常各班还会分小组,把工作安排到人。翻土、浇水、施肥、拔草,从播种到收割每个环节都不会落下。

  走进“美扬”劳动园,左侧的老农具陈列区格外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着学校从各处收集来的“古董”;劳动园内,各类蔬菜长得郁郁葱葱。

  艾叶正旺的季节,同学们扯一大筐艾叶与食堂阿姨来一场“粑粑大作战”。艾叶要蒸多久,面粉和糯米粉的比例是多少,粉与艾叶融合有什么技巧……尽管工序繁琐,同学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当艾叶粑粑端上桌,劳动的快乐溢于言表。辣椒收获的季节,同学们学着晒成干辣椒,制成剁辣椒……

  本学期,学校还开辟了野炊基地,11月10日,李桃英老师带着2006班的孩子们率先行动,点上了野炊基地的第一把火。从准备食材到烧火、切菜、炒菜甚至烧烤,同学们全程自己动手、分工合作,干得有模有样。品尝亲手做出的美食,将烤好的美味送到老师手上,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是对“劳动最光荣”最好的诠释。

  “我们每月的劳动之星不仅要在校表现佳,在家的劳动打卡也不能落下。”周涵琛老师说,自打学校进行劳动教育,家长们也纷纷反映,孩子在家变得更勤快了。

  从教室走进田园,孩子们体验了劳动最光荣的满足感。“美扬”劳动园里,他们种下的种子静静地破土、生长,中华民族勤劳的品格也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他们成长、成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