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乡:劳动让教育之水“活”起来

  通讯员  刘可  本报记者  董以良

  11月19日,宁乡市玉潭街道紫金中学食用菌培植基地,“初心圆梦班”的50个同学把蘑菇从菌筒上摘下来,放进篮子里,脸上露出了由衷的喜悦。去年10月,该校从宁乡市腾达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引进500个凤尾菇菌筒,引导学生从菌筒培养开始,观察菌丝生长情况。

  作为农业大市,宁乡以推进劳动教育发展为抓手,将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相结合,通过探索加强劳动素养测评、提升劳动教育考核权重,强化学生综合素养的教育评价机制的改革,目前该市形成了各学校各具特色、育人成效明显的劳动教育新模式。

  结合地域资源,劳动教育引“源”成趣

  沩山是著名茶叶品牌“沩山毛尖”的出产地。依托这一特色,沩山九年制学校开发校本教材《沩山茶韵》,与本地企业合作开展劳动教育,聘请企业种茶师、茶艺师担任实践指导老师,开辟校外育苗、采摘基地18.2亩,有效开展种茶、采茶和小茶艺师等特色活动。

  沙田是著名的面点之乡,沙田包子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此为基础,沙田乡五里堆中学校长钟凯积极奔走,拜访企业协会,聘请技师匠人,开发校本教材,组织各类活动,让孩子爱上当地传统技艺,让家长改变认识,积极和孩子开展亲子劳动交流。

  深化评价改革,劳动教育筑“渠”成势

  为保障劳动课程质量,在龙田镇七里山中学,对每一名学生建有劳动实践教育档案,每学期对学生进行劳动技术课及劳动技能进行考核,及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85%。

  春城中学则从学生劳动素养、审美素养、个性发展等方面进行劳动教育综合评价。大同灰汤小学实施课时保障、师资保障、内容保障,劳动教育与多学科整合的“三保障一整合”的劳动教育课程模式,让劳动教育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有位、有为……

  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宁乡市教育局成立学校劳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劳动课程研发实践组、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组等四个小组,连续印发《宁乡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宁乡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顶层设计了劳动教育的基本任务、内容途径、保障机制等。系统设有专职劳动教研员,组建了一批劳技教师,建设了17多个长沙市研学实践基地(营地),提高了劳动教育在单位绩效考核、学校综合质量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比重。 

  各学校纷纷制定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方案,科学安排劳动教育必修课、学科渗透、课外校外活动安排、校园文化建设中劳动文化建设四个途径的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活动专题化、教学系统化、渗透学科化、协作校企化,实现了劳动教育进课表、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学校、家庭、企业(或协会)、社区四方联动育人。劳动实践教育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劳动和社会实践”部分。

  强化成果运用,劳动教育汇“流”成景

  在劳动的同时,各学校强调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各学校建立家校联动培养机制,要求学生在家长指导下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种植、烹饪等生活技能。

  全市各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劳动光荣,奉献最美”“寻访最美劳动者”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各行业劳动模范典型事迹等方式,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

  认识植物、合理密植、肥水管理、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等,玉潭街道紫金中学校科技老师和生物老师通过学科融合教学,让学生轻松愉快的学习了知识。很多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创新教育相结合,号召同学们做新时代创新型劳动少年。玉潭街道春城中学的李幸子同学在上学途中发现父亲眼镜被雨水打湿,动手制作了“眼镜刮雨器”,获得了学校授予的“劳动创新好少年”称号。

  通过校内综合实践劳动实践基地,学生在家长和老师的陪同下学习翻土,除草、施肥、播种,并记录好养护、成长、收获的过程。既传授了农业知识,又通过劳动,让学生锻炼了体能。

  不少美术老师也把课堂带到了校内耕种园,以各种蔬菜和果木为实物,教授孩子们现场写生,并把学生作品布置成精美的艺术长廊,让学生徜徉期间,感受劳动与艺术融合之美。

  以劳育智、以劳育德、以劳育美……宁乡正通过劳动教育,让艺术之美、文化之美走入了学生心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