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辟劳育实践场所,点燃学生劳动热情
——益阳市赫山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创意建设探索

  赫山区教育局  蔡建华   赫山区腰铺子小学 任竟时

  在全面推进和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过程中,益阳市赫山区集中区域优势资源,全力建设形式多样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场所,通过主题劳动场景、高频互动场景、挑战式场景等设计,加强以孩子为中心的劳动体验,增强相互之间的连接、探索、互动,让孩子真正爱上劳动。

  一、高标准建设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

  建设以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为主题的“益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发“清溪耕心园农耕实践基地”,整合以木艺文化为主题的“天意木国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皇家湖沉浸式实践基地”以及“益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区内中小学生定期定点、轮流分批前往基地,学习劳动技能,参与拓展训练,体验自主劳动、自主生活。五大基地的活动场地、设备设施和师资力量优良,丰富的课程既是孩子期待的劳动“盛宴”,也是承载育人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

  二、自主建设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全区共有106所学校开辟了校园劳动实践场所,占全区学校总数的80.9%。如龙洲小学建校伊始,就留出一块约300平方米的空地,学校的荟萃园——种植实践基地,用篱笆将其分成42小块,每班分种一块;万源学校的农学实践基地——最美小农人果蔬园,充分利用教学楼平顶,将一方方小菜园整齐排列在铺有绿草皮的楼顶,学生动手种植蔬果,搭设瓜棚;笔架山乡凤凰湖学校、腰铺子小学、泥江口镇樊家庙中学的四季劳动生态园,被认定为“湖南省农村中小学劳动实践场所合格单位”。学校建设的基地除提供劳动体验的功能外,也覆盖和涉及德、智、体、美等多个领域,与各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社团班队活动、校本课程开发等紧密结合,相得益彰。

  三、借力行业生产场所实践场地

  赫山区龙岭工业园拥有投产企业269家,规模工业企业165家,被政府指定为全区中小学工业劳动教育基地。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工业园参观体验,如组织学生到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电容器、电极箔与设备制造过程;到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参观竹笋、蔬菜、水产品、家禽产品的精加工和深加工生产线;到湖南楚牛香实业有限公司参观生产车间,了解制作流程,品尝牛肉食品,再到该公司黄牛养殖基地,体验割草喂牛等。

  四、联盟建设乡镇、社区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全区各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劳动教育,实现目标同向、施教同心、资源同聚、成果同享。一方面,邀请非遗传承人、社区中的行家里手作为校外专家,为师生传授劳动技能;另一方面,经常组织学生走进社区,接触身边的劳动者,了解乡镇、社区的本土传统技艺或高精尖产业,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奠基。这样做不仅使劳动教育充满了底气和活力,而且让劳动教育刻下了鲜明的地域文化烙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

  五、着力构建中职学校劳动体验实践场所

  全区共有8所中职学校,专业覆盖面广,重点建设有专业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中医护理、工业机器人、现代种植技术等专业,有经验丰富的实训指导教师团队和先进的实训设施设备等资源。各初中学校分批次组织学生到中职学校开展一日专业技能体验活动,如电子产品DIY组装、工业机器人操作、无人机飞行操作、农事活动、外伤急救等。近两年,每年参与此项活动的初中生达3000余人次,在体验中培养了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六、全力建设千家万户劳动训练实践场所

  每一个家庭都是劳动基地,家务是家庭里最自然的劳动场景,孩子们在分担家务劳动、照顾家庭成员的过程中,从细微处的拿捏到整体设计的规划,都有助于他们养成有条理的思维、严谨的做事风格,从而积累体验和成长。我区以“我爱我家”为主题,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布置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学会打扫房间、整理床铺、清洗缝补、烧菜煮饭,高年级学生甚至学习修理家具、装饰房子等,让孩子在劳动中体会父母的辛劳,并在家长的协助或指导下掌握一定劳动技能。

  我区以六大劳动实践场所为载体,围绕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创新劳动三大方面进行劳动教育校本课程的研发,真正让学生作为劳动实践场所的主动参与者,最大程度的深入劳动,实现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培育体验与劳动技能的认知与习得,点燃了学生参与劳动的热情,提高了学校劳动教育质量,推进了区域劳动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