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化学老师会魔法”

  本报记者   胡荧

  11月22日,天刚破晓,用几分钟简单洗漱后,长沙县实验中学化学老师罗鹏程于6点10分准时赶到操场,组织学生跑操。作为高三年级组长,他得确保学生的纪律和安全。

  罗鹏程到学校任教不过8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变成独当一面的优秀教师。在学生眼中,罗鹏程就像是一个魔法师,无论多么晦涩难懂的化学知识到了他的手中都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他上的课妙趣横生。

  山西人为什么爱吃醋?吃松花蛋为何要加醋?上午第三节化学课上,罗鹏程从生活出发,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了一堂有趣又有料的课堂。在吸引了学生的兴趣后,他通过传感器技术进行了酸碱中和滴定的实验,进而引发学生对滴定过程建立尤其是滴定曲线的思考,以及通过思维建模解答高考中“滴定曲线类问题”。学以致用,对于课前抛出的问题,学生总能回答一二。

  类似精彩的课远不止如此。在《蛋白质与核酸》一课上,罗鹏程让学生知道了当年诸葛亮“七擒孟获”中,部队喝到的毒泉水其实就是“蛋白质与重金属离子发生了反应”;一杯茶,用魔棒搅拌,茶水瞬间变黑了,再用魔棒搅拌,颜色又变回来了,通过表演,引入《铁盐亚铁盐》的学习……在他看来,化学是一个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每堂课,他都会做好实验准备。“揭秘的过程也是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的过程。”罗鹏程说。

  “把每节课当成优质课来上。”这是罗鹏程的教学态度和追求。正因如此,他获得了很多的机会和荣誉。2018年获全国现场教学比赛特等奖;2016年和2019年两次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均获教育部优质课。

  7年间,罗鹏程当了6年班主任,获评长沙市、长沙县两级卓越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长沙县优秀班级”“长沙市共产党员示范班”。谈到当班主任的经历,罗鹏程分享他的秘诀,“我喜欢与学生谈心,我会从学生感兴趣的点谈起。”

  杨敏性格内向,开学不到一个月,任课老师反映该生上课不认真、作业也不交。通过前期了解,一天,罗鹏程将杨敏请进办公室,“听说你三分球投得蛮准的,下次我们班的比赛你要上场哦”,说这话时,杨敏抬头看了看他。“你的化学成绩好,我们班缺一个小老师,你愿意中午自习时给同学讲讲题吗?”杨敏的优点被罗鹏程一一放大,“没想到罗老师对我如此了解和信任”,杨敏说。在罗鹏程的引导下,本就基础不错的杨敏在学习上下功夫了,成功考上了武汉大学。

  像杨敏这样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每年有很多。“在守护学生梦想的同时我也在不断成长。”罗鹏程说。

  从2020年开始,罗鹏程任高三年级组长,他更忙了。每天,罗鹏程回到家已十一点。他一直有个习惯:一个人,挑灯,看看书,享受难得的宁静和放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