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教育更需要名师

  □ 刘冉冉

  近日,一场面向中职教师的教学大赛,成功“出圈”了。在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现场,参赛教师大显身手、各展其能:有的教师教着古诗词,现场表演起了魔术;有的教师在戏曲课程中融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巧思……

  (11月16日 《广州日报》)

  时间倒回,数年前笔者曾前往一所中职学校采访。一位大学刚毕业的教师是新任班主任,她告诉笔者,有前辈提醒她,对待中职学生不能太随和,要格外严厉一些,因为他们很多是“家里管不了才送来的孩子”。这句话令人陷入思考,教师花不少精力在怎样“管住”学生,又怎能专注于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活力呢?

  职业教育的新气象令人惊喜。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各专业学生亮家底、秀绝活的比赛场景,经常出现在各大职业教育院校。从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频频获奖,到就业可落户、破格评职称,再到事业单位招聘打破“唯学历论”……如今,再提起职业教育,许多人改变了成见。在此基础上,这次教学能力大赛,更有新意。同样是面对职业教育,该赛从“学生炫技”扩大到“教师炫技”,从教学内容提升带动了丰富教学形式。这些创新实践让更多人看到,职业教育也需要名师,中职教育也可以出名师。

  “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而在于大师。”这句话在职业教育实践探索中同样适用。许多人还不知道,我国中职教育在校生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成左右。这是多大的一个数字,承载着多少15~18岁学生的梦想。他们与其他同龄人一样,都希望在自己的追梦旅程中遇见如张桂梅一样引导思想、启迪人生的教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比赛“出圈”不是职业教育改革的终点,而是进一步融合改革,并在教育心理学等领域做出深入探索的起点。

  相信随着更多中职名师脱颖而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浓厚氛围会加速形成,更多学生将在更大舞台上绽放自己的美丽梦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