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雷国红 张群英 张伟峰

  2005年,衡阳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并在10余年间为新农村建设培养了大批基层骨干、创业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为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与人才保障。

  据了解,“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由衡阳市委组织部牵头,依托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具体实施,报名学员由所在村进行推荐,再上报乡镇,通过择优录取入校学习。

  为培养好农民大学生,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开设了专科、本科两个学历层次和农村行政管理、经济管理、园艺技术等8个农村适用专业,并在市内各区县设立了7个教学点组织教学。农民就地上学、自主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可获颁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

  “报名学员既有事业发展基础,也有乡村振兴的理想抱负,我们希望将这群学员培养成一个村甚至一个乡镇的致富领头羊。”衡阳市广播电视大学校长黄建国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毕业生和在籍生绝大多数都留在本村或本地创业,成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的骨干,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20年,就有834名农民大学生被选为村支书、主任,1443人被选为村两委成员。

  2010年,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牵头组织创办了优质稻合作社,开启农村创业之路。如何提升土地的经济效益?如何经营好农民合作社?带着这些疑问,2011年秋,他参加了衡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学习。

  电大学习期间,刘准坚持边学边干,先后有200余户农户加入了衡阳县富农优质稻合作社。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该合作社现年种植粮食3200余亩,加工粮食1500余吨,种粮年纯收入120余万元。

  2018年,梅花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余元,该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如果不是农民大学生培训,我可能到现在还种不出像样的经济作物。”来自衡山县萱洲镇天水村的学员阳山奇向记者感慨道。

  11月下旬,记者在天水村见到了村民口中的“傻小子”阳山奇,10年前,他放弃了一线城市的优厚待遇,带着创业资金回乡,从本地的水土环境及经济效益出发,决定大面积种植红心蜜柚。

  由于缺乏专业的果树种植知识,第一批果苗或冻死或旱死,死株率达到60%。在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后,阳山奇于2015年报名加入了衡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农村行政管理专业,并前往附近的合作社学管理,聘请农业专家到果园现场传授经验。

  之后,他将1万多棵死株挖出,种上新的果苗。那段时期,他在果园里忙前忙后,改良土壤、滴灌浇水、防治病虫害,他紧盯每一个细节,确保果树健康生长。在他的精心培育下,5年后,果树终于成功挂果,而阳山奇也从一个果树种植的“门外汉”变为了半个专家。

  近年来,衡东县吴集镇莫园村立足村级特色资源,运用网络资源和电商平台,舞活了产业“龙头”,打出了自主品牌,成功走出了一条“电商+产业”的乡村振兴之路。而莫园村的乡村振兴,离不开“80后”村支书段凯的努力。

  “当初我从外地返乡,就是希望带领全村老百姓致富,但苦于自己底子薄、业务能力不够扎实,村民们一度对我的‘豪言壮语’产生怀疑。”段凯坦言,加入衡阳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法学专业班潜心学习后,他重拾信心再出发。

  2015年至2017年,段凯回到熟悉的课堂,并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新型农民”,他们带着各自村的发展瓶颈而来,在导师的带领下学习各类法律法规、管理方法,“回村后遇到村民间的纠纷,我能讲的‘法’已经多于‘情’,调解方式也比以前更合理、客观了。”段凯说。

  莫园村共有茶山1500亩,油茶产业是全村传统产业,但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只能依亲靠友自主销售茶油。为拓宽茶油销售渠道,段凯又于2018年继续参加了衡阳市SYB农村大学生创业培训,并为村里的油茶找到了解决销路的好办法——直播带货。

  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红村”的优势,莫园村的油茶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电商预定,实现了产销融合,不到一个月,全村销售茶油20余吨,销售收入达330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现在,村民们不光种植了油茶林,同时还养殖了山羊、鸡、鸭,每年都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16年来,衡阳全市有万余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从‘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走出,并成为衡阳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地推动了衡阳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程少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