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炎陵:芙蓉花开 育尚美少年

  炎陵县芙蓉学校。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刘欣昕 肖海华 黄建花

  设计精美的芙蓉花logo,气势恢宏的教学楼、错落有致的绿色花园、崭新漂亮的运动场……9月30日,走进炎陵县芙蓉学校,美观大气的校园让人惊叹。

  投入1.388亿元,占地面积90亩,规划办学规模36个班、1620个学位,位于炎陵县霞阳镇体育路的炎陵县芙蓉学校去年9月投入使用。办学一年来,通过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围绕“用美的教育成就最美的你”办学理念,以尚美文化为核心,这朵“芙蓉花”逐渐成为当地教育品牌的新标杆,越来越多来自乡村的孩子从这里逐梦扬帆。

  绿色通道,乡村孩子上好学

  “新学校太棒了,环境美、老师热情,孩子能进这样的学校读书真幸福!”9月30日下午,来接女儿放学的家长唐女士由衷感叹。

  唐女士家住离县城50公里的水口镇青林村,公婆年纪大且身患残疾,家庭经济较困难,她十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去年9月,得知炎陵县建了一所大规模、高标准的学校时,她立刻赶到学校为孩子报名。

  农村户籍、在城区没有购房,符合学校的招生标准吗?学校校长杨爱香给了她肯定的回答:“芙蓉学校项目建设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要确保困难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置入学‘零门槛’、开辟绿色通道,只要来报名,就有学上。”

  同时,学校为他们免除学杂费、书本费和作业本费,每天放学后,学校老师还免费为孩子进行课后辅导、答疑解难。目前,在炎陵县芙蓉学校,有435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就读。

  “之前一直为孩子读书发愁,没想到这学期能顺利进入这样的好学校。”同样希望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进城务工人员刘女士喜不自胜。今年芙蓉学校调整招生政策,在划片招生的同时面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她的两个孩子均成功入选。

  “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增多,城区内‘随迁子女’逐年上升。芙蓉学校的建立,扩充了城区学位,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和乡村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美好向往,让乡村孩子也有机会享受高质量的教育。”炎陵县教育局副局长张雄飞告诉记者,目前,芙蓉学校1400多名学生中有1264人属于农村户籍,占比90%。

  专业培养,优质师资有保障

  “将下面的图画按照声母顺序连在一起,看看这是什么?”9月30日上午,一年级2103班的学生异常专注,语文老师廖丽红的游戏教学环节牢牢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平时好动的学生也安静坐着,仔细比划书本上的图案。

  在炎陵县芙蓉学校,老师的专业和优秀有目共睹。

  “作为全县义务教育发展的新标杆,除了优质的硬件环境,芙蓉学校的管理团队、教师队伍均经过层层选拔,严格评选而组成。”张雄飞告诉记者,县教育局组织竞聘上岗,配优建强学校领导班子。同时面向全县公开选调优秀教师,配足优质师资。目前学校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3人,县级骨干教师23人。

  办学一年来,芙蓉学校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专题教育等活动淬炼师德;制定教师培养五年规划,提升专业素养,进而打造一批名师;各教研组实行“教研日”活动,以定时、定点、定人、定主题等“四定”加强教研组的建设与管理,定期评选先进教研组和先进个人。

  “教研活动提供了很多展示平台,不断提升能力素养,让我得到历练与成长。”过去一年,廖丽红多次在学校教师素养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还通过竞赛被评选为株洲市禁毒名师。

  塑造品牌,内涵发展促提升

  国画班里,学生挥洒笔墨在画纸上留下奇思妙想;耕读课上,学生根据节气开展科学种植;舞蹈室内,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9月30日下午4点,炎陵县芙蓉学校课后服务现场热闹非凡。

  “传承芙蓉文化,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尚美少年。”杨爱香介绍,围绕“用美的教育成就最美的你”的办学理念,芙蓉学校确立“崇德、尚学、求真、尚美”为校训,全力打造湖南省中小学教育品牌新标杆。

  学校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教育资源,立足校本,以学校的“尚美”文化为基础,开发具有芙蓉学校特色的“尚美课程”,组建了耕读、国画、剪纸、书法、篮球、等20多个社团,将其纳入课后服务进行统一管理,每周二、周四定期开展活动,为培育尚美芙蓉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