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芦淞区:教育信息化为农村学校插上翅膀

  ▲ 金轮侨心学校的学生正在进行剪纸创作。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吴育珍

  “没办法每天陪伴孩子,却也能实时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日常,没想到农村学校也有这么高科技的系统,真的为我们这些外出务工的家长帮了大忙。”9月23日,下班后的易双打开手机,进入株洲市芦淞区白关中学的三优智能系统,查看到了孩子易佳顺开学以来的在校动态,很是欣慰。

  2010年区划调整后,株洲市芦淞区义务教育学校由原来的22所增至37所。乡村学校和涉农学校占比达60%。城乡发展不同步,资源配置不均衡,乡村教育一度成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短板。

  “振兴乡村教育就是要以城带乡、资源共享,让城乡学校同步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经过多年来的经验总结与探索,芦淞教育系统决定以“互联网+”技术手段为突破口,优先配备装备给农村学校,逐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十三五”以来,芦淞区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对城域网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所有校园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全覆盖,100%配备教学触控一体机和智慧黑板。

  在白关中学,一项能实现“优管、优教、优学”的三优智能系统正改变着农村学生的学习生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通过系统布置电子作业,学生通过一体机完成练习,随后系统将自动批阅并生成错题集,归纳分析该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课后,不少学生都能主动来到一体机前进行教学视频回看,我也会在一旁进行辅助,很多难点一下就解开了。”该校从教31年的化学教师马爱武说道,在她看来,智能系统不仅满足了教学要求,还让学生对课堂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智慧黑板中有整套实验装置和仪器图,学生能直接上台进行拖动并组装,还能通过模拟动画感受化学反应中物质的变化,非常生动。”

  地理教师唐海航则坦言,以前需要通过布置纸质作业才能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现在通过智能课堂互动,当堂就能检测学生是否掌握知识。”他告诉记者,课后学生还能对课堂进行评价,教师可以通过评价结果进行总结,以便在下一次教学中呈现更好的课堂。

  不仅是课堂教学,三优智能系统还成为了家长们的“定心丸”。“白关中学的学生以留守居多,在外务工的家长们通过登录手机端,能了解学生在校的各方面情况,虽无法陪伴在孩子身旁,但心却是安的。”校长肖飞说。

  2018年,城乡教育共同体开始在芦淞区推行,11大教育集团帮扶带动双牌小学、团山小学、金轮侨心学校等农村薄弱学校发展。与此同时,依托网络联校建设了25间“专递”教室,将城区学校的优秀课例,输送给农村薄弱学校,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金轮侨心学校这所百年老校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学校依托当地剪刻纸艺术,新建了金轮侨心文雕室,还专门改建了一间微课录制室,开发建设了符合学校实际,科学、高效的教学、管理新平台——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官网,并在这些平台开设了剪纸特色专栏,且同步更新。

  “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搜集整理了近千条剪纸素材,结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剪纸校本教材进行重新修订,并拍摄制作了与教材配套的剪纸系列微课程100来个,还拍摄制作了‘百井剪刻纸艺术’‘百井剪刻纸艺术传承人’等系列专题片,形成了近20G的剪纸教学资源库。”校长周转说。

  同时,学校还组织片组、周边学校20多位美术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部分领导、专家组成剪纸网络名师工作室,既研讨开发教学资源,又充分共享应用教学资源,成为区域内剪纸学习交流、资源集成的新平台。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不仅助推了芦淞教育现代化,更促进了区域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农村学校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学生回流明显。

  “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用大数据建构智慧芦淞教育,全面实现芦淞教育系统人财物事互联互通。”芦淞区教育局局长邓礼辉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