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医疗废物处置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汪维

  医疗废物是引起疾病传播或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危险因素,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各类废物中的首位,处置不当,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或造成环境污染。笔者就岳阳市如何规范医疗废物处置,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议题进行专题调研。近几年,岳阳市就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已建起两条高标准生产线,形成了日处理20吨的能力,其收集、贮存、处置达到全覆盖。但也存在收集贮存环节不规范,医疗废物监管存漏洞,收费体系不够健全,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一、完善管理制度  加强源头管控 

  1.明确岗位职责。其法定代表人是医疗废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产生医疗废物的具体科室和操作人员是直接责任人。依托医院感染控制小组,形成以护士长监督为主,科室控感护士为主要负责收集、回收医疗废物为辅的日常管理体制,专人监督医疗废物的分类。控感办作为职能科室,不定时下科室进行分类放置检查,使医疗废物的前端管理走向规范。

  2.加强医务、保洁及暂存管理人员培训。定期对医务人员、保洁人员、暂存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以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废物管理意识,掌握医疗废物的规范分类,形成良好的管理习惯;使保洁人员熟练掌握消毒知识、个人防护、医疗废物流入社会的危害性,医疗废物的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等;同时要加强医疗废物暂存间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熟悉交接流程、贮存规范,登记交接转移等知识。

  3.合理配备垃圾容器。医用垃圾容器和生活垃圾容器的数量、存放位置要根据实际合理配置。护士治疗车下层应放置小型医疗废物容器及小型利器盒,以便护士在治疗时及时回收医疗废物。

  4.规范登记交接流程。做到一式两份复印登记,无缝交接。医疗废物规范包装后,由专职人员回收放入院内医疗废物暂存处,48小时内由医疗废物处理中心人员,密闭运走,并完善转移联单等交接手续。

  二、加大监管力度  严惩违法行为 

  1.创新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在监管模式上,还可尝试构建“数据对接+联合监管”一体化监管平台,及时了解医疗废物产生、运输和处置情况,掌握处置设施运行负荷以及应急处置需求等信息,实现在线监控和追溯留痕。

  2.应完善法律法规、规章,制定全市医疗废弃物处理措施和标准,健全管理责任制度,从源头上控制医疗废物的不法流出。

  3.各职能部门应加大对非法处置医疗废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完善收费政策  健全收费体系

  1.建议尽快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核算办法、分类方式等指导文件,改变传统单一的以床位数核定收费的模式,探索建立床位数和产生废物重量相结合的收费方式,将医疗废物处置费用纳入医疗服务成本,并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时及时合理补偿,形成相对完善的收费政策体系。

  2.针对现在医疗机构普遍反映收费高、负担重的问题,建议政府加大对医疗废物处置的财政投入,妥善解决医疗废物处置费用分担问题。

  四、提高应急能力  确保安全处置 

  1.完善应急处置协调机制。环保、医卫、防疫、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应在本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分工负责与联防联控相结合、集中处置与就近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医疗废物应急处理协调机构,共同组织好疫情突发等情况下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

  2.统筹应急处置设施资源。针对以往处置企业各自为战,缺少统一协调,无法形成合力的情况,摸排调度岳阳市与邻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情况,将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纳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资源清单。在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仍有缺口的情况下,通过省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或者在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指导下,协调本省其他地市或者邻省具有富余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相邻地市建立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

  3.确定危废处置备用机构。在紧急情况处理能力不够,或者设施故障、改扩建等情况下,在周边确定几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作为备用处置机构,一旦岳阳市方向固废运行不正常,可及时启动备用处置设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