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柿子也分品种

  □ 陈春霞

  学校占地100多亩,校园里种着各种不同的植物,这当中不乏学生喜欢吃的各种水果。秋天到了,整个校园飘溢着瓜果香。

  金灿灿的柿子在秋日暖阳下闪烁着柔和的光芒,高高的云梯已经准备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学生顺利地摘完了10棵树的柿子。等不到清洗,就有学生将摘下的柿子往嘴里放。“太涩了”,刚摘下的柿子苦涩无比,调皮的学生“吃亏”了。

  怎么能让它变得好吃一点呢?有生活经验的学生出主意,“与苹果放一起”。为什么呢?通过网络搜索,学生了解到其中的原因,原来成熟的水果中含有大量乙烯,释放的乙烯可以催熟涩柿子。虽然学生并不明白什么是乙烯,却知道了“生活处处皆学问”。

  一周过去了,当学生再次走进储藏间时,原来硬邦邦的柿子变得柔软。“可以吃了吗?”几个调皮的学生迟疑着不敢往嘴里送,其他学生也小心翼翼。“太甜了!”尝到甜头的学生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手里的柿子。“能再吃一个吗?”答案一定是不能的,“妈妈说柿子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柿子吃多了为什么不好?又一个问题产生了。不需要任何提示,学生就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有人说上网搜索,有人说问问在农技局工作的叔叔……“果子课程”就在这种不经意的问题中不断推进。

  柿子太多了,学生商讨如何处理,最终确定了方案:开发柿子新吃法——制作柿子酱,与全校师生分享“美食”。

  走进烘焙教室,学生所需的用具已经准备好。锅、铲子、白糖……6个小组就位,明确分工,学生剥的剥、刮的刮、绞的绞,不一会儿就完成了制作柿子酱的准备工作。开火、上灶、熬酱……烘焙教室的学生沸腾着、跳跃着。

  “我感觉黏稠度可以了,放在盘子里不流动,能出锅了”“还是尝尝吧,真甜啊”……当第2组的欢呼声传出来的时候,其他小组那一双双艳羡的眼神“唰”地聚集了过去,然后更加卖力地搅动着自己锅里的柿子酱。

  半个多小时过去,各组的柿子酱都出锅了,学生的小勺也已就绪。第3组的小阳把自己的那一勺酱放进嘴里。“哇,太涩了!”小阳找到垃圾桶一个劲儿地吐了起来。

  怎么回事?其他小组都没出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其他组的酱都是甜的,唯独第3组的柿子酱又涩又苦呢?看看还没处理的柿子,非常柔软,肯定不是柿子不熟的问题。细心的学生发现,他们组的柿子是校园北侧果园的,其他组的柿子都是校园南侧果园的。于是,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北侧的柿子树属于“细高挑儿”,而南侧的则有些“敦实”,询问后才知道,南侧的柿子是食用柿子,而北侧的柿子属于观赏柿子。

  这是学校“果子课程”的一个片段,类似的课程已经形成了系列:山楂熟了,有“山楂课程”;无花果熟了,开展“无花果课程”……当各种各样的果子都成为课程,学生的成长也变得真实而丰盈起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