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源学校:把课堂搬到田间

  本报讯(通讯员 曹国军 刘文斌 张红艳)“右手拿好镰刀,左手握拢水稻秆,像这样去割”“割稻不是砍柴,不要用蛮力,割倒的水稻要摆放平整”…… 10月7日,益阳万源学校1904班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示范指导下,化身“小农夫”,拿着镰刀兴致冲冲地踏进了稻田,身穿红黑相间校服的学生在田间忙得热火朝天。

  “水稻草屑弄到身上很痒,但是特别有趣。”“这次亲手收割水稻,体会到劳动虽然辛苦,但是收获的快乐是无穷的。”“以后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粮食,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聊起劳动体会,学生们滔滔不绝。

  为了让学生了解水稻从种子萌芽,到生根、长叶、拔节、长穗、开花、结实等一系列生长发育过程,生物老师彭建国将课堂搬到了田间,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农民伯伯汗滴禾下土。物理老师刘文斌介绍,现在的孩子对传统的农耕文化鲜有了解,活动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与其年龄相应的劳动能力。

  “稻穗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真的很有成就感。”有的学生双手握住稻秆,将稻子送进打谷机,左右不停翻转,确保稻穗上没有残留的谷子。不少学生还学会了稻谷脱粒,提高动手能力。

  3小时的劳动时间过得很快,虽然学生们累得气喘吁吁,但打谷机里,金色稻谷越堆越高。班主任老师张红艳介绍,秋天是个金色的、丰收的季节,带孩子们亲近自然、走进农田,观察农作物的生长变化,感受秋天丰收的景象,亲身体验稻谷收获的乐趣与劳动的喜悦,不仅开拓了孩子们视野,还增长了知识见闻。

  “我们家孩子以前连麦子和谷子都分不清,这样的课程给了学生书本以外的体验。”“传统的农耕文化,孩子们应该去了解,更应该亲身去体验。”……学生家长纷纷给予好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