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李青 兰新全

  10月11日,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内,蒋琼艳用夸张的嘴部动作和大幅的手语动作开始了当天的教学。这情景一如往常。

  2007年,因工作需要,蒋琼艳从普通学校“跨界”来到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比起当普通教师,在特殊教育学校施教实在要辛苦很多。

  “每天上课前,我都安排孩子们做舌操、唇操。教学时,我经常手里拿张纸条,让孩子看气流吹动纸条,感知正确的发音方法。我时常会蹲下身子,让孩子们把手放在我的喉部感觉声带的颤动。”

  听障孩子刚进校时,舌头和声带由于长期不发音而变得僵硬,只会简单地模仿老师的口型,嘴巴张得像模像样,却根本连声音都发不出。蒋琼艳翻阅很多资料,寻找方法,日复一日地训练,喉咙经常嘶哑充血。

  “班里有个孩子叫莫雨欣,上课时她总是最大声模仿我的发音;下了课,缠着我学说话,当她第一次清晰地喊出‘妈妈’时,我热泪盈眶、百感交集。我想正是这份‘收获’,让我迎难而上、不悔前行!”

  在爱的坚守下,蒋琼艳从特教“小白”到“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永州市骨干教师、永州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永州市教育先进个人,实现了在特教事业上的美丽飞跃。

  除了教孩子们学习外,蒋琼艳还时刻关注孩子们脆弱敏感的心灵。

  有一次,蒋琼艳走进教室,看见角落里有个小小的身影正在偷偷落泪,仔细一看,原来是被同学们称为“小猫”的易宏玲,这次她是因为胆小不敢参加表演而遭到了嘲笑。蒋琼艳将女孩抱入怀里,愈发坚定了内心的信念:为她编织翅膀,助她飞翔。

  从那以后,蒋琼艳开始握着易宏玲的手一笔一划地教她写字,让她摸着自己的喉咙试着发声,给她梳头、买好吃的。秋去春来,她从内向安静变得活泼开朗,从成绩欠佳到优秀拔尖。

  去年疫情期间,蒋琼艳在线上指导她录制手语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她表现非常优秀,歌曲视频还被“学习强国”推介,易宏玲也变成了大家都喜欢的小明星。

  在特校学习的孩子们都有个不敢说的大学梦,之所以不敢说,是因为要实现这个梦太难了。

  “我之前都不敢想我能上大学,是蒋老师不断地鼓励我,陪我们挑灯夜读、为我们答疑解惑,在她的帮助下,我和班里的另外几个同学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毕业生小丽说道。

  “我现在还经常收到他们的来信,怀念起在特校的美好时光。”说到这些孩子们,蒋琼艳眼里满是欣慰和骄傲。

  如今,蒋琼艳在特校已经度过了14个寒暑,那一个个折翼的天使,在她的精心培育下,从无知走向有识,从自卑走向坚强,从弱小走向自立,成长为生活的强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