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打造家门口的“最美村小”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郑奕

  “这里跟我读书的时候相比,简直是焕然一新。”9月29日,在株洲市天元区妙泉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袁春和感慨道。她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而今儿子袁晨峰也在该校就读,“听说学校去年被评为了‘株洲市最美村小’,我觉得实至名归。”

  2020年3月,株洲市教育局印发《“株洲市最美村小”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发动乡村小学、教学点申报创建,最终共有103所乡村小学、教学点参与“株洲市最美村小”县级初评,炎陵县鲁坑小学等20所申报校得分均在90分以上(总分100分),达到“株洲市最美村小”评估认定标准。

  茶陵县投入362万元,用于参加市级评估的4所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渌口区投入600余万元,为9所申报学校配备功能室13间,配备电脑15台,改造运动场地5处,增加升旗台3处;天元区投入392万元,为4所申报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在校园环境、安全监控、功能室建设、图书配备、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升级。

  创建过程中,各县市区加大投入力度,改善申报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配备,以评促建、以评促进效果显著。

  不仅是软硬件上的提升,各所村小的办学特色也得到彰显。

  位于荷塘区明照乡的龙洲完全小学始建于1970年,历经硬件设施的改造和完善,如今已是一所环境宜人、办学条件达标的“株洲市最美村小”。

  “食堂和综合楼是新建的,城区学校标配的直饮水与塑胶跑道我们也有,可以说基本保障了学生在校的舒心与开心,但以往提起龙洲完全小学,似乎并没有印象深刻之处。”校长罗敏坦言,从“标准”到“优质”,学校下了不少功夫。

  为让农村学生享受到优质的艺体教育资源,学校从2017年起,采取与市区足球俱乐部合聘专职足球教练员的方式,将优秀师资引进校园,不仅丰富了日常足球教学活动,还被评为荷塘区足球示范校,迈出坚实一步。

  今年9月,罗敏联系外聘了18名校外教练员,对学校的阳光大课间进行编排与授课,除了加入武术操、韵律操等创新体操项目,还做到了手推车、弹力球、竹竿舞、花样跳绳等特色活动周周不重样。

  “以前的大课间会让我累,现在的大课间能让我乐,这周我不仅学会了跳绳,还学会了新的花样,真是太有趣了。”三年级学生朱佳艺兴奋地说道。

  对于地理位置更加偏远、学生人数更加少的芦淞区长垅小学而言,实现“优质”则更显难能可贵。2019年,在城区学校任教的黄建佳主动申请来到长垅小学担任校长,让这所仅有61名学生的村小焕发新的活力。

  “在长垅小学,虽然学生少,但每个人都能被老师关注到,都有出彩的机会。”黄建佳告诉记者,学校举办的科技节、体育节和艺术节从来都是人人参与,校外活动更是全校各年级“组团”参加,“对于农村孩子而言,登上舞台就是胜利。”

  2020年,学校23名学生参加株洲市童心·童画绘画比赛,全员获奖,并有20幅作品在株洲市文化馆内展出;今年5月,学校20名学生参加株洲市“斯凯杯”青少年无人机比赛,共捧回16个一等奖,还在小学组“飞鲨”纸飞机定点着陆团体赛中获得冠军……

  在了解到学生中以留守儿童居多后,黄建佳便积极组织家庭教育专项培训,每学期至少两次。“由于外出务工,我和孩子一周才见一次面,日常亲子间的沟通相对较少,学校的培训让我明白了原来做父母也是一门学问,也收获了培养孩子的方式方法。”家长周荣华说,家门口的“株洲市最美村小”让她很放心。

  家门口的村小从“标准”变为“优质”,也让不少前往城区学校就读的本地学生回流。在天元区妙泉学校被评为“株洲市最美村小”后,五年级学生向博文重新回到该校就读,“回来后发现,这里变得跟城区的学校一样漂亮,还有一群熟悉的小伙伴共同学习,简直太棒了。”

  “开展‘株洲市最美村小’评估,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学习泸溪教育改革经验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株洲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安浩告诉记者,该项评估将连续开展三年,并充分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推选、打造一批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推动株洲乡村教育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